淳安“拥江发展”战略的重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6 14:37   

千岛湖

发展并保护好

钱塘江上游的千岛湖——

如果说钱塘江是杭州腰间的一条玉带,那么千岛湖就是这条带子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这汪被称为“天下第一秀水”的人工湖,位于钱塘江上游的淳安县内,是“富春江—新安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钱塘江“三江两岸”中最美的景色和最宝贵的旅游资源。

杭州的“拥江发展”战略落地在淳安,自然而然地就转换成了“拥湖发展”,利用并保护好钱塘江上游的千岛湖,淳安的经济产业发展就有了不竭的动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旅游业也顺应成为了淳安一直以来的支柱产业。在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提出的今天,淳安县坚持“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战略思路,将“护一湖秀水、富一方百姓”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全域旅游休闲大景区和国家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实现生态、经济、社会健康、协调、持续发展。

“明年,淳安将迎来杭州至黄山的高速铁路。这条高铁通车后,将杭州、黄山、千岛湖这三个旅游景区联系了起来,客流量会更大,我们离杭州也会更近,淳安将会进入‘高铁和拥湖经济圈时代’。”淳安县住建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发展“拥湖经济圈” 重点是一主两副

“拥湖发展,以湖兴县”是淳安历届政府和人民共同的心声。在淳安对县域的最新规划当中,呈“一主两副、环湖四区,三大中心镇、特色多节点”的地域发展结构。

首先,“拥湖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把“一主两副”中的“主”:千岛湖镇继续发展好。千岛湖镇不仅是淳安的县城中心,也是千岛湖旅游基础设施最完备、最集中的区域。淳安要想达到打造“国际旅游小城市”的目标,千岛湖镇的发展绝对不能放。

“两副”,指的是汾口镇、威坪镇两个副中心。 汾口副中心通过工业和旅游带动城镇人口集聚,并带动沿湖沿线优势地区发展;引导旅游集散、住宿、休闲娱乐、购物等旅游服务设施在城镇集中布置。威坪副中心通过旅游休闲与区域融合对接,强调湖湾生态文化休闲功能和旅游休闲集散功能培育。

其次,“拥湖发展”并不是说只注重千岛湖周边区域,而忽视其他区域。“环湖四区”“三大中心镇”“特色多节点”等都是对全县县域发展的全面规划和要求。

环湖四区强调依托环湖道路环湖发展,结合各湖区资源特色分为千汾线、淳杨线、05省道-文左线、千威-梓桐线四段进行产业布局引导。二是“弱化行政边界,强化分区统筹”,将县域分成东部片区、西南片区、西部片区、北部片区四大经济片区。

而临岐、姜家、大墅三个中心镇,是主副中心之外推进城乡统筹、引导人口集聚、提升服务配套的重要空间载体。其他乡镇将根据自身的发展条件实行有机分散,以旅游休闲、现代农业发展为主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孙志浩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