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平方公里江南区块打造山水田园之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6 14:35   

富春江精品夜景效果图 杭州市规划局富阳规划分局供图

富阳拥江发展 实现江南、江北、东洲互动发展

一南一北两大“城市眼”联动“一江两岸”

如诗如画的富春江是富阳的“母亲河”,一江春水穿城过,富阳因江而名,因江而兴。

富阳处在钱塘江——富春江发展轴带的中心区域,是大杭州兼具潜力和动能的年轻城区,既具山城之美,又具江城之秀,集江、城、岛、山、林、湖于一体,是钱塘江城市发展核心与杭州城市发展向南看的重要组成部分。

钱塘江发展轴线,杭州境内235公里,沿线各区各平台群雄逐鹿,而富阳就占52公里。

“拥江”是富阳人心中的一个梦,江畔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

“以富春江为核心的众多岸线沙洲、低丘缓坡、田园山水、湖泊河流等优质资源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富阳独特的文化特色与个性,是富阳城市发展重要的竞争力和差异化要素。”杭州市规划局富阳规划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波说。

作为杭州拥江发展的重要战场和阵地,富阳将把富春江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全力推进拥江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深入谋划好立体化的城市空间形象、产业方向、文化特质,打造“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建设成为杭州西部的区域中心,成为杭州世界名城的重要一极。

富阳拥江发展

重中之重是江南区块

很多人说富阳的发展有“半张脸”现象,一直以来把江南作为造纸产业园打造,教育医疗、基础设施、文化环境、创业配套等条件匮乏,阻碍了城市跨江发展的脚步。

“富阳拥江发展,要实现江南、江北、江东(东洲)互动发展,其中,近期江南区块是重中之重。”王波说,富春江以南、杭新景高速以北约40平方公里的江南区块,不仅是富阳今后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未来杭州拥江发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新空间。

富阳区第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围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这一主线,坚持产业转型向东看、生态建设向西看、城市发展向南看。

王波说:“加快江南区块整体转型,打造产城融合的山水田园之城,成为‘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真正实现富阳城市发展向南看。”

从最新的规划来看,江南新城总体结构为“一轴三带六片”:

“一轴”是以秦望通道为中心,联系秦望广场与高铁站场的城市功能轴;

“三带”分别为滨水公共活力带、山水田园风光带、产城融合发展带;

“六片”分别为中沙公共中心片、江滨品质综合片、高铁商务商业片、春南产业转型片、城东高端智造片、太平休闲生活片。

具体来讲,40平方公里江南新城大空间将按照10平方公里生态空间、10平方公里产业、10平方公里城市、10平方公里留白来布局。

“江南新城将凸显沿江山水田园特色,引水入城,将围绕洋浦江、大源溪、小源溪,规划建若干湿地公园,形成完整的生态化、网络化绿地体系。”王波说,江南要主动承担市级非核心职能,未来,江南将主动承担主城区的文创高教、研发科创、高端智造等产业与职能,要提前预留空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徐磊 袁泽平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