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钱塘江“拥在怀里,捧在手心上,更加呵护”!
拥江发展“豪华智囊团”昨天坐船考察钱塘江两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6 07:45   

三堡船闸,京杭大运河从这里汇入钱塘江,连通着杭州这座千年古都的历史和未来。

昨天下午,参加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的五位外地专家(李晓江、李贵才、王缉宪、宁越敏、沈清基)从这里出发,坐船考察钱塘江两岸。

“运河行”漕舫把专家们送到富阳东洲岛

都市快报“快直播”全程进行直播,从三堡船闸到富阳东洲岛,三个小时内,共有20多万网友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新浪微博、北京时间、都市快报“杭州新闻”客户端等,和专家们一起领略了钱塘江两岸风光。

    李晓江:

    “拥江发展 就是要把钱塘江‘拥在怀里,捧在手心上,更加呵护’”

    专家们乘坐的游船由杭州市运河集团提供,船体上“运河行”三个字古色古香,船头尾雕刻着良渚文化“神徽”。

    一上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李晓江,就开启了“观察模式”。

    他一左一右,钱塘江的两岸,对照着看。记者实在好奇,问他在看什么?

    李晓江说:“你看看左边,一排排都是高楼,四五十层楼高,挤在一起。而快到之江路这一带,楼没有那么高,绿化也好,树多,背后的山也看得到,感觉是不是很舒朗?”

    “拥江发展,并不是说江的两面都要开发,都要盖楼,不要光想着开发,时代变了,想法也要变!”

    李晓江连着举了好几个例子——

    30年前,只要有人愿意给你一个工作,谁还顾得上是哪个城市、给什么待遇、上班时间等等,有机会就好,都抢着去;30年后,找工作,得想想待遇好不好,这个工作会不会影响生活品质,还要想想小孩子放不方便读书等等问题。

    30年前,很少有人健身,哪怕有,路上跑个步,就不错了;30年后,都知道去健身房,还要找私教一对一地教。

    30年前,工厂边上的房子,都想住进去;30年后,听说离工厂有点近,这个房子谁还愿意要?

    就像“跨江”到“拥江”,李晓江说,这就是进步!

    就说这个“拥”字,谁会去拥一条有污染的江?谁会去拥一条没有人文、没有生态的江?所以,从这个“拥”字上,就可看出我们杭州城市发展的理念在改变。

    一个城市做建设规划,动手之前,要先观察这个社会,最关键的是要观察这个社会的变化。

    比如现在,拥江发展并不是说要做大发展,而是一定要调整产业结构,时代不同了,有些产业该退出就推出,比如说高消耗、高排放的企业,就应该坚定地退出。跟着城市的转型,来调整产业结构。

    当然,有些东西还得坚持不变的,比如绿水青山、幸福安宁、健康安全……

    那么,杭州拥江发展该怎么拥?虽然今天李晓江要做主旨演讲,但他昨天也大致谈了谈思路。他认为,就是要把钱塘江“拥在怀里,捧在手心上,更加呵护”。

    这个要怎么理解?

    他又举了一个例子——

    1999年,他在深圳做城市规划,当时有一位市领导,带队站在高楼上,指着不远处的香港:“十年前,人人都羡慕人家的高楼大厦;十年后,才发现更羡慕人家的绿水青山。”

    “一幢幢高楼,是把这一块土地的价值追求到最大化,但是,舍弃了城市的价值。世界上没有哪个发达国家的住宅楼,都是往高里建的。大多数走过这个弯路的城市,到了最后,高层住宅都变成了贫民窟。”

    船到六和塔,视线再转回到之江路,李晓江一下子有点小激动,说他40年前,还在同济大学读书时,假期到杭州来素描写生,就在六和塔下的钱塘江里,游过泳!

    “40年了,六和塔这一带,几乎没有变化。杭州,把最重要的山山水水,保护得很好!”

    “尤其是西湖。别的不说,西湖就是杭州最成功的模式,还有西溪湿地,都是因为保护得好,才有今天这样的景致,是别人绝对建不出来的。”

    李晓江说,“拥江发展,钱塘江沿岸要怎么发展,也要用保护西湖的思维去考虑,生态、人文、历史,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刘云 摄影 夏阳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