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大发展带来满满获得感 幸福杭州交出五年精彩答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1 09:27   

    这5年,你记住了杭州的哪些关键词?地铁开通、GDP破万亿、礼让斑马线、G20杭州峰会、拥江发展……

    时光流逝,有些城市记忆凝固在特定的历史时空;一则誓言却始终如一响遏行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始终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5年来,杭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谱写城市华章,实现跨越发展:成为全国第10个“万亿元GDP”城市,5年年均增长9.0%;圆满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惊艳了世界,带动城市踏上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征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10.3%,2016年分别达到52185元、27908元……

    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它转化成一座城市最自豪的荣誉:2016年,杭州成为唯一连续10年上榜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幸福感,来自于城市国际化水平大提升。

    天堂杭州何其幸运,借助G20杭州峰会机遇,开启了城市国际化新征程。

    600个环境提升项目让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建设全面提速:亚洲最大交通枢纽铁路杭州东站建成投用;“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基本形成;城市轨道交通1、2、4号线相继开通;萧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

    峰会后,杭州频频在世界舞台上引来瞩目:获得2022年亚运会、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及世界游泳大会承办权;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41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全面实施;入选全球百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当大气磅礴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在全世界面前亮相,当《纽约时报》将杭州列入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当拥江发展战略描绘出城市新蓝图……杭州市民发现,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距离自己越来越近了。

    幸福感,来自于城市综合实力大跨越。

    全国第一个实现公交移动支付的城市、全国第一个全市级开通地铁手机购票的城市、全国第一个采用“数据大脑”助推政府决策与管理的城市……杭州屡开全国风气之先河,让生活在这座城市、最先受惠的老百姓,也与有荣焉。

    以信息经济为“一号工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杭州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通信,这里一个也不少。从一张工位,到遍布全市的众创空间,再到特色小镇、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及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让每一个创业者都能在杭州找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5年,杭州GDP突破万亿元大关;2016年,杭州首次逆袭北上广,人才净流入居全国榜首;2017年上半年,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连续10个季度实现20%以上的增长。

    幸福感,来自于城乡面貌大改善。

    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令人心潮澎湃;建设美丽中国样本的重托,杭州牢记在心。当信念转化为行动,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答卷,与百姓的亲身感受对标。

    百姓看到,水清了——“五水共治”,杭州初步实现城区污水“零直排”、县市全域可游泳。

    百姓看到,天蓝了——杭州市民爱上朋友圈里刷“天气大片”。“五气共治”,让蓝天白云与杭州人常相伴。

    百姓看到,城美了——大规模城中村改造,昔日江干蔬菜基地要升级成钱江新城2.0版;美丽乡村建设,让桐庐芦茨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村”……

    幸福感,归根到底来自于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这座城市将前行路上的每一项成就,转化为厚植于人们日常生活中、可感可触的温暖细节:在这里,“无现金支付之城”成为一张金名片,礼让斑马线从道德标准内化为城市品质,15分钟居家养老生活圈让老人安享晚年……

    回首往昔,钱塘江两岸春风浩荡;展望未来,世界名城啼声渐昂。一个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向我们款款走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雅茗 俞熙娜 张留  编辑:余彦君
返回
这5年,你记住了杭州的哪些关键词?地铁开通、GDP破万亿、礼让斑马线、G20杭州峰会、拥江发展…… 时光流逝,有些城市记忆凝固在特定的历史时空;一则誓言却始终如一响遏行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