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累计发现104例登革热病例 无死亡病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31 06:54   

浙江省疾控中心:短期内病例数将进一步增加 但无需恐慌

预防登革热最有效方法是防蚊灭蚊 快报呼吁“人人动手、清洁家园”

昨天,浙江省疾控中心通报:截至8月28日24时,杭州市累计发现登革热本地现症病例104例,未出现重症及死亡病例。

病例具体分布为:拱墅区46例,下城区29例,西湖区13例,上城区13例,滨江区2例,余杭区1例。据悉,目前已有32名患者经治疗康复。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龚震宇介绍,目前,登革热疫情涉及区域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频繁,加之眼下是蚊媒密度高峰期,短期内登革热病例数将进一步增多,波及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浙江省疾控中心在今年初,就召开了登革热疫情防控的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举办培训班,并在全省各大监测点开展布雷图指数监测,掌握并及时处理。

为何今年浙江登革热感染病例特别多?

登革热是夏秋季常见的蚊媒疾病,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我省登革热传播媒介为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

为何今年我省登革热感染病例特别多?

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龚震宇介绍,这和气温、人群密度、蚊虫密度都有关系。每年的7-10月为我省蚊媒传染病发病高峰,根据目前监测到的情况,杭州大部分地区都处于成蚊密度较高的水平。

此外,也和全球大环境有关。今年东南亚等热带地区登革热均属于高发年。而我省属于经济较发达地区,人口流动性较大,到东南亚旅游、贸易的人比较多,这也增加了蚊媒传染病输入风险。

据了解,目前我省输入型登革热病例44例。

因此,尤其要提醒近期有出行计划的市民,登革热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出游前,要先了解当地的情况,可通过网络查询旅游部门、检疫部门的旅游提醒,做好预防措施后再前往。如果前往南美、东南亚、非洲等地,必须采取防蚊措施,比如穿长袖衣服、喷防蚊液,避免在树荫、草丛等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过久。选择有空调或有蚊帐、防蚊纱窗的宾馆。一旦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头疼、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杭州本地的感染病例都属于轻症

体质弱、抵抗力差的人群要注意

龚震宇说,初次感染临床症状较轻,一般不会有危重病例,目前杭州本地的感染病例,也都是属于轻症。

目前,登革热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治疗也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治疗。针对浙江省的疫情情况,医院也会根据病情严重程度,考虑是否进行隔离治疗。

龚震宇说,登革热的易感人群没有特异性,只要被蚊虫叮咬,就有感染的可能性。但是对于一些体质较弱、抵抗力差,或者是有一些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来说,感染后症状可能相对会更重一些。

如果感染了一次登革热,还会再次感染吗?

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感染了一次登革热后,还是会有再次感染的可能,而且二次感染的症状可能会更严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周丹红 通讯员 江歆 陈金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病例具体分布为:拱墅区46例,下城区29例,西湖区13例,上城区13例,滨江区2例,余杭区1例。据悉,目前已有32名患者经治疗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