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补助20万!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迎来重大利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2 06:51   

上城江干先行试点 下城西湖拱墅跟进

这是好事!但我们最主要还不是钱的问题……

两位加装电梯民间牵头人昨天又喜又忧

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又有重大进展,昨天,市政府正式确定在上城区、江干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先行试点,先行推出试点项目28处,力争年内完成10处。对加装电梯试点区,市、区两级财政将给予20万/台的资金补助,还将研究制定有关协议书样本(包括电梯安装、运行、维护涉及的资金分摊及管理责任等)以及住户出资比例方案,供住户参考。

申请人可委托电梯安装企业、设计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代理相关工作。同时相关部门推出加装电梯方案审查“最多跑一次”服务,实行区级部门联合审查机制,简化审批程序,让住户少跑腿。

鼓励电梯厂商研发适合杭州老旧小区住宅楼的专用电梯,目前,多家相关厂商正在积极试验当中。

杭州第一个成功加装电梯的小区会是哪里?

上城区确定第一批先行试点的小区都在清波街道。昨天街道负责人说,目前街道内一共有6个老旧小区的单元确定作为首批加装电梯备选试点。分别是柳浪阁1幢3单元、定安苑17幢2单元3单元、新民村2号1单元、涌金花园3幢2单元和3单元。

“光是现场勘探,就已经来过好几次了”,清波街道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接下来,可能还有几次的现场勘探、材料收集和会审工作,希望年底前能让居民使用上吧。”

如果进展顺利不出意外,清波街道将出现杭州市第一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

江干区:试点小区目前还没确定

截至去年底,江干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9.43万人,占总人口18.83%。这些老人的住房大都在没有电梯的老旧楼里。比如凯旋路周边的华家池小区、采荷区块的居民楼,就有不少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没有电梯的老房子。

江干区住建局表示,目前江干区的加装电梯试点小区还没有确定,区里正在起草相关方案,同时各街道正在摸底调研、征求市民意见。

申请加装电梯,要符合哪些条件?

按照上城区的实施方案,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两大必须满足的条件:

第一条 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且单元内无住户反对。

第二条 室外环境满足加装电梯的安全及加装电梯后房屋结构的安全。

符合基本条件后,还要进行民意征集和专家会审等环节,每个单元都要接受专家实地考察、再会审,最终给出是否可以安装电梯的意见,至于能否推行下去,关键还要看居民的自治能力,哪怕是通过了会审,后续还有居民出资比例方案、后续维保自治管理方案等问题需要居民自己解决,街道方面也会做好指导相关方案的制订、调解居民不同意见等工作。

 

推荐阅读:

地铁2号线西北段满月 城西人每天多睡20分钟

杭州要热到8月底没商量!本周气温将飙升到38℃

7名杭州游客泰国遇车祸 重伤患者做了8小时手术

"保姆放火案"被告人被杭州检方提起公诉

杭州一房产中介出命案!她浑身是血 爬着喊"救命"


这是好事,这是好事!

但我们现在最主要还不是钱的问题……

两位加装电梯民间牵头人

昨天听到消息后又喜又忧

快报从2015年开始关注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问题,两年来先后推出五十多个版面,跟踪政府政策变化,报道其他城市经验做法。我们的记者去过上海、南京、福州等地考察取经,今年6月28日推出八个整版的“深八度”专题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记者 张超

昨天记者联系了江干区华家池34幢电梯加装牵头人王书翔老师。当我跟他讲,现在政府明确江干区加装电梯试点会补贴20万一台时,王老师连连说,“这是好事,这是好事!”

“毕竟可以减少一些资金压力,我们当时谈好的加装电梯费用是40万左右,这一下子就少了一半,肯定是好事。但是我们现在的问题主要还不是钱,是人的问题。”

王老师说,因为他们在还没有补贴政策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资金分摊方案,资金来源也敲定了,现在电梯加装卡壳的不是资金,而是有业主提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

“现在问题就是怎么解决明确反对的问题,当然如果政府有补贴支持,我们也可以有一些活动的余地,就是怎么来用这笔钱,可以分摊给每户人家,也可以补贴给低楼层的人家,我们还是希望电梯能够装起来的,毕竟走楼梯实在是不方便,夏天的时候走一趟楼梯就是一身汗。”

上城区定安苑的吕大伯昨天也说,之前就有听说加装电梯会有补贴,现在确定了,也是一件大好事,每户资金分摊的压力会小很多。

不过吕大伯也有同样的担心。

吕大伯去年4月省里出台文件后,就在单元楼里牵头加装电梯,征集居民签字同意时,1楼有业主提出反对意见,所以方案一直没有公示。

今年6月,上城区下发了《上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把民意征求中的“单元内所有住户同意”条件修改为“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且单元内无住户反对”。

“上城区的方案出来后,我们也开过讨论会,但是1楼还是明确提出了反对,而且人数又多了一户,现在是面对面两户人家都反对。考虑到征集到的签名肯定是满足三分之二住户同意了,所以我们最近也在进行公示。但是1楼的业主在我们公示之前还写了明确的书面反对交给社区,所以现在的问题还是人,解决明确反对的意见,顺利加装电梯才是最重要的。”

权威解读

如何破解“一楼住户”难题?

一楼住房收购和顶楼加层,哪个更可行?

昨天我们专访了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公室总工程师王少媚,她对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相关问题做了更进一步解读。

问:20万/台的资金补助分别由谁出,这个补助标准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答:20万每台的资金补助是根据前期调研综合确定的,市、区两级财政各补助10万元。出台补助措施,主要是为了引导老小区加装电梯,改善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杭州整体形象。

资金补助数额目前国内比较高的是上海市,每台按施工金额的40%进行补助,最高不超过24万。杭州20万每台的补助是试点阶段标准,至少2017年、2018年这两年时间暂时不会变化,以后会根据试点情况进行调整。

问:目前杭州有多少老小区申请加装电梯?

答:申请加装电梯的老小区数量还在统计当中。从老小区品质提升角度,据前期调查统计,杭州市四层以上、有加装电梯需求的老小区住宅单元,大约有1.5万个,当然希望这些老小区住宅单元都尽可能加装,不过还是要根据各单元实际情况,以及居民意见才能最终确定。

 

推荐阅读:

三堡居民上千万拆迁款被卷走!大家眼里的“好人”举家消失

他放弃阿里巴巴几十万年薪 自掏腰包每天被"打"

机票酒店价格跳水 暑假的"末班车"错峰游很实惠

新华书店推自助购书 手机扫一扫不用排队就买书


问:老小区专用电梯有哪些特点,它和一般小区电梯有什么区别?目前进展如何?

答:老小区因为建筑时间较长,电梯又是后期加装的,对其材料、技术、安装等相关标准有更苛刻的要求,比如要尽量减少对原有建筑物的影响,要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采取不同的电梯井道基础设计,以确保满足承载力和不倾覆沉降的变形要求。基坑深度上,一般小区电梯基坑深度要求为1.5米,而老小区因地下管线布设,更适合浅底基坑电梯,基坑深度60厘米即可。

此外会考虑使用隔音材料、增加减震防震装置、合理设计井道位置、廊桥长度等,尽可能降低噪音、通风、采光影响。

目前杭州有西奥等多家电梯企业正在积极研发试验专用电梯,预计年底前可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投入生产。

具体选用哪种品牌电梯,由小区居民自主决定。我们当然倾向于有品牌保障,有社会责任担当,后续维保服务能力较好的企业。

问:老小区加装电梯,如何破解“一楼住户”难题,杭州市曾研究过两种方案,一是对一楼住房进行收购流转、置换,一种是针对有条件的老小区,加盖一层,一楼住户搬迁至顶楼,这两种方案可行吗?会不会考虑实施?

答:第一种方案可行性还是比较高的,腾出的一楼可以作为社区用房、养老服务住房、老年食堂等,不过需要全市统一协调。第二种问题还是很多的,顶楼加盖一层,一是对周边居民采光有影响,二是会对房屋整体结构安全造成隐患,目前暂时不考虑,后期可结合老小区危旧房整体改造综合考虑。

问:接下来还有哪些考虑和打算?

答:目前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处于试点阶段,最重要的工作是积累经验,稳步推进。目前首先选取了上城区和江干区进行试点,很快下城区、西湖区、拱墅区也会同步跟进。

同时也在考虑建立多元的加装模式,供小区居民选择,比如针对资金缺乏的问题,正在考虑“由电梯企业出资金、技术、设备安装,小区居民租赁”方式,付款方式可分期付款,也可按使用次数刷卡收费。

还将建立多渠道资金筹措模式,鼓励新技术的突破,比如研发出可以直接“出梯入户”的无障碍专用电梯。

 

推荐阅读:

杭州人准备好!无人机全球眼即将升空暗访你

地铁2号线西北段满月 城西人每天多睡20分钟

三堡居民上千万拆迁款被卷走!大家眼里的“好人”举家消失

7名杭州游客泰国遇车祸 重伤患者做了8小时手术

"保姆放火案"被告人被杭州检方提起公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陈淑芝 周丹红 通讯员 蒋成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又有重大进展,市政府正式确定在上城区、江干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先行试点,先行推出试点项目28处,力争年内完成10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