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近天天有阵雨 昨天你看见双彩虹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7 07:12   

杭州最近天天有阵雨 昨天你看见双彩虹了吗?

昨天傍晚的双彩虹,隐约可见。 读者 蒋先生 摄

最近的多阵雨天气,你还喜欢吗?8月已经过去一半,夏天收起它滚烫的热情,开始展现出多变和任性的一面。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市区气温26-35℃;明天,多云转雷阵雨,26-35℃;双休日也都是多云转雷阵雨的天气。

昨天在网上看到个段子,有人说,最近的天气是三首歌的循环播放——周杰伦的《晴天》、莫文蔚的《阴天》和孙燕姿的《雨天》,“老天爷”随时切换,放完这首放那首。

市气象台说,最近,杭州因为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所以很容易引发午后雷阵雨,时不时就会下一阵雨。不过,所谓的“午后雷阵雨”,却并不一定下在“午后”,它的时间范围可以从午后一直延长到夜里;下的地点也很局部,作为小尺度的天气现象,经常会“东边下雨西边晴”。

对于夏天来说,这样说下就下、说停就停的雨好像也不是太惹人讨厌。这样的雨,拉低了气温,滋润了空气,让夏天保持在相对清凉的状态里。

而且,阵雨天气里还有一项“福利”就是雨过天晴后,我们经常能看到彩虹高高挂在天空。

昨天傍晚,蒋先生在转塘一带拍到了美丽的双彩虹,两条彩虹一浓一淡高挂在天边,互相映衬,十分好看。

有一位同事说,现在这种彩虹天天见的天气,让人幸福感爆棚呢。

怎么会出现双彩虹?

出现彩虹的原理大家都知道。这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阳光照射到半空的水滴,光线被反射和折射,天空中便会出现一道拱形的七彩光谱。如果由外至内依次为:红、橙、黄、绿、青、蓝、紫,那就是虹。如果光在水滴中多反射了一次,彩色光波的排序反了过来,紫色在外,红色在内,那就是霓。双彩虹,一道是虹,一道是霓。

看到彩虹,需要满足两个气象条件:一是空气湿度比较大,空气中有飘浮的水滴;二是雨后马上能出太阳。 一般来说,太阳高度越高,地面上的人越不容易看到彩虹,所以雨后清晨或傍晚,比较容易见到彩虹。

所以,接下去时不时要下一阵雨,雨停了马上就会出太阳的天气里,看到彩虹的概率应该会比较高。阵雨过后的那一瞬间,赶紧抬头看看天空吧,说不定美丽的彩虹就高高挂在那里冲你微微笑呢。

另外,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天气预报里从来没有预报过彩虹?为什么不预报彩虹?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局面向社会和公众、以公益性为基础的气象服务门户网站)曾经这样回答:“别问我为什么气象局不做彩虹预报,要是彩虹都能预报了,那生活还有什么惊喜?!”

愿你在雨后撞上彩虹,就把这作为夏日雨天里的一份惊喜吧。

 

推荐阅读:

紧急!杭州名校女教师和丈夫在美离奇失踪超过10天

交通标牌带上了引导箭头 今后去火车东站有望不再绕绕绕

东航将女孩逐出机舱!只因她鼻子上贴了块胶布?

各地地铁频发乘客恐慌奔逃事件 遇突发事件该怎么办?

最近玩平衡车摔伤的孩子特别多 5岁女孩玩蹦床导致卵巢扭转

“解救”丈母娘!他“潜伏”数月与传销组织斗智斗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插图 连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的多阵雨天气,你还喜欢吗?8月已经过去一半,夏天收起它滚烫的热情,开始展现出多变和任性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