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红灯的外卖小哥没想到 对他作安全教育的是公安厅厅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9 07:22   

杭州开展“一创一治”现场执法检查

开车等红灯时看微信 也要罚款50元扣2分

徐加爱现场教育骑电动车的外卖小哥

徐加爱现场教育骑电动车的外卖小哥

昨天早上,如果你在西湖大道定安路路口附近点了外卖,而外卖哥来得有点慢,那可能是因为他闯了红灯,被罚在交警岗亭抄写交规,耽搁了时间。

昨天,省公安厅在杭州举行了全省“一创一治”(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整治现场新闻发布活动,而这次新闻发布,就是一场在重点路口展开的集中查处活动。

早上7点至9点半,记者蹲点的杭州西湖大道定安路路口,交警集中查处非机动车违法32起,开车打手机2起,及多次违法未处理的机动车3辆。

其中,有一位负责该区域的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却跟着机动车红绿灯走,结果因闯红灯被交警拦住。

当时,他还偶遇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徐加爱现场督阵,对他好一番教育:“闯红灯,容易发生事故,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你们送外卖很辛苦,父母对你们也很不放心,你要是发生什么事情,家庭怎么办?你不光是你自己的,更属于你的家庭。你不仅要对自己生命安全负责,也要学会对家里人负责。”

外卖小哥一边听一边猛点头,同时有些不好意思,“以前没想这么多,就想着早点把东西送到客户手里,今后一定注意安全。”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这些违法行为的发生,很大原因是对交规理解不到位,或是疏忽大意,有些人平常并不知道,看似不起眼的一些细节,其实都是犯规的。

违法行为1 开车等红灯时看微信

昨天早上八点半,一辆灰色小轿车被交警拦停,民警告诉司机:“你刚刚开车玩手机,要记2分,罚款50元。”

“我开车时又没玩手机,就是等红灯时,刚好同事有个微信发过来,就接了一下。”车上下来一名穿条纹衫的男子吴先生,反复与交警强调,自己使用手机时并没有开车。

然而执勤交警董敏剑说:“只要你没有将车停好在规定泊位内,都处于汽车驾驶过程中。所以,在等待红绿灯时看手机,肯定是违规的。”

董敏剑说,有实验数据显示,在车速60km/h的情况下,仅低头看手机3秒,就相当于盲开50米,也就是说,等你抬头发现情况,到踩刹车再到刹住车,已经在50米开外,这是相当危险的。“别说是看微信了,就算是使用手机导航,我们也建议在车辆行驶前设置完毕,并使用车载支架固定手机,通过语音播报导航。”

据了解,今年1至7月,全省查处开车打手机违法行为14.8万起。

违法行为2 驾驶的车辆违法未处理超5次

吴先生被现场处罚教育后,本可以开车离开,但民警发现,他的车还有6次违法未处理。

“这车不是我的,是我老婆的,我不知道她有这么多违法啊。”吴先生委屈地说。因为不是他的车,他处理不来,只能让交警把车子扣下了。

昨天因为司机不是车主,只能让交警将车暂扣的,还有一辆白色商务车。

当时司机正在送女儿去少年宫上课的路上,被拦停才知道自己开的车有6次违法未处理,“这车是公司的,好几个司机在开,要回去确认下是谁违的法,才能处理。”

杭州上城交警大队吴山中队中队长周毅华说:“现在很多重点路口都设有卡口,一旦有违法未处理5次以上的车辆经过,数据就会自动发送到执勤交警系统上,执勤交警就会在下一个路口拦停该车辆,而拦停主要目的,是督促车主尽快处理违法,车主如果当场通过网络处理完违法,交警便可放行,不需要扣车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记者 郭婧 培训生 刘剑乔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早上,如果你在西湖大道定安路路口附近点了外卖,而外卖哥来得有点慢,那可能是因为他闯了红灯,被罚在交警岗亭抄写交规,耽搁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