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按钮 两侧四大块玻璃一键粉碎!杭州主城区1/3公交车新装“爆玻神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9 07:24   

接下来坐公交仍会让你“喝一口饮料”“开包检查”

还请大家继续配合

杭州主城区1/3左右的公交车,最近装了“爆玻神器”。每辆车上有三个控制按钮,一个在司机位置左侧下方;两个在车辆中部的玻璃上方,根据车型位置不同。

“紧急情况下,只要打开任何一个开关外面的盖子,按下开关,车厢中部四面大窗户上的钢化玻璃就会瞬间破碎,碎成颗粒状跌落;或是裂成一张‘蜘蛛网’,伸手轻轻一推,就能开辟出一条逃生通道,玻璃也不会把人扎伤。”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

临安至杭州公交车上

3年前就装了“爆玻神器”

“爆玻神器”,其实也不算稀奇,3年前就在杭州出现了。

2014年,临安至杭州的598路全线更新,新车就全部装上了“爆玻神器”。

临安公交相关负责人当时说,这是出于重视公交安防、打造“安全公交”的考虑。每辆车安装“爆玻神器”的价格是七八千元,和六七十万元一辆的公交车相比只是个零头,如果装上它能为生命“多上一道保险”,是很值的。

那一年,公交集团也在考察各地的“爆玻神器”产品。由于这类装置的问世时间还不长,在全国各地还没有长期使用的先例,使用效果和“保质期”如何,都还无法求证。当时公交集团表示,会努力去验证和考量,不排除开展试点。现在,终于成功在全市逐步推广。

按下按钮 两侧四大块玻璃一键粉碎!杭州主城区1/3公交车新装“爆玻神器”

公交车还有哪些安全装置

对着图片看一看

最早进入杭州的爆玻装置,是在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上。

“不是专门去采购安装的,购买车子时,出厂自带的配置。”杭州公交集团机务部副经理傅天融说,虽然主城区差不多三分之一、2000多辆公交车上都装了这个爆玻装置,但目前为止,还一次都没有被动用过。

以前杭州的公交车有很多是全封闭车窗,应急逃生时,需要用安全锤砸开。现在国家标准规定公交车的窗户都必须是可移动的,以方便紧急时刻逃生。所以这几年新采购的公交车除了装有爆玻装置,窗户可是能打开的。

“如果你看到‘品’字形的车窗,上面就是铝合金窗户,下面可以移动和打开。”傅天融说。

“爆玻神器”配合这样便于逃生的窗户,可以说是“双保险”。

另外,公交车上的安防设施还有安全锤、灭火器等应急逃生装置,车门附近还有应急断气开关,当电路损毁、车门无法正常打开时,按这个开关可以切断气路,释放气压,然后手动开门。车顶还有两个紧急逃生窗。这个窗户平时可以当通风口,一旦遇到危急情况,如车辆侧翻导致车门无法打开时,它就成了逃生窗。

但是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非紧急状态下随意挪动和使用各种安全装置。

推荐阅读:

市中心两棵"明星兄弟树" 走到了命运的拐点……

杭州打造"无现金城市" 办公交卡却只能用现金?

高速变道被撞悬空高架 车上一家三口奇迹生还

一场大雨送来清凉 周五起暑热还会回归

只是想做个头发的她 为何稀里糊涂买了23万套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主城区1/3左右的公交车,最近装了“爆玻神器”。每辆车上有三个控制按钮,一个在司机位置左侧下方;两个在车辆中部的玻璃上方,根据车型位置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