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怎么管?西湖区有好办法:房顶喷上门牌号 无人机天上来巡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8 07:02   

位于西湖区双浦的夏家桥社区要拆迁了,55岁的郑福娣成为全村人关注的对象。起因就是一套房子。

宽阔的院落、独立的车库、白色的大理石墙、大大的落地窗、精致的水晶吊灯……郑福娣的自建房占地有198平米,是一幢三层小洋楼,房屋设计比市面上的精装小别墅还要好。这也是夏家桥社区最好的房子之一。

连租房都很少人来的双浦

要挖一个景观湖建高新技术产业区

郑福娣的这套房子2012年开建,足足花了三年才建设好,今年7月5日,是他们搬入新家的第三年,也是新家即将要被拆迁的日子。

“虽然我家条件的确不错,但周边配套真的不能看,和西湖区其他地方比比,我们双浦起码落后了五年。”30多年前,郑福娣从转塘嫁到双浦,当时,两个区域的配套还是差不多的,但这几年,转塘交通、公建设施飞速发展,而双浦,一眼望去,只有一套商品房小区在建。

双浦的拆迁补偿用的是“阳光搬迁”一口价模式,按照村子平均收入来定。家里房子越好的,越“亏”;反而是家里条件较差的,会比较“赚”。

这对郑福娣家来说肯定亏,所以全村人都盯着她,“我们全家吃饭的时候讨论了下,全部通过,支持拆。全家都是党员,我们要带头服从大局。”

在郑福娣表示要签字后,仅仅三天时间,双浦的夏家桥、铜鉴湖、浦塘三村1372户居民就全部完成签约。

双浦镇党委书记沈建立说,接下去,就是双浦新区的建设——包括郑福娣在内的“双浦人”都对它充满期盼。

“我们在铜鉴湖村的原址上,挖了一个铜鉴湖,它会成为城市中心的生态绿洲。周边还要建设一条连通主城区的铜鉴湖大道。”沈建立介绍,双浦新区规划用地4.95平方公里,其中,3000亩以上将成为以生物技术和信息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区。“养生堂总部项目今年内将落地,在这里成立最先进的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无人机、互联网+、高档物业进驻城中村

西湖区有城中村84个,占全市主城区城中村总量近1/3。2017年1月至7月,西湖区已完成签约7324户,其中凌家桥、西溪等30个村已完成整村签约,完成量相当于过去五年拆迁量的总和。

除了推进双浦等城中村的改造,对已经改造的同样要加强管理。

古荡街道益乐新村,就用了很多高精尖的办法。

推荐阅读:

地铁站现海量爬爬虫 小姑娘尖叫着跑过

今年9月小学一年级要开科学课了 对老师挑战不小

班主任布置特别作业:暑假跑50公里 结果蛮意外

萧山金鸡大桥石雕屡遭破坏 谁砸毁了11个汉白玉

上门费每米近千元!整理师是一份怎么样的工作?


2015年8月,益乐新村开始了综合整治。400多幢农居房统一换上了米黄色新装。

“让城中村环境变好容易,长效管理才是重点。”益乐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委委员、监事长王红平说,益乐股份经济合作社还“偷师”周边的互联网企业,用了很多科技手段。

为了防止屋顶违建、堆积,他们在今年4月购买了无人机,用无人机监控,不定时飞过益乐新村南、北两区的上空,将400多幢民房,尽收眼底。

“主要巡查屋顶有没有乱搭乱建、有没有晾晒衣被、乱堆乱放杂物,我们在每户民房楼顶都喷上了门牌号,无人机都可以拍下来。”与此同时,益乐新村出台了《城中村长效管理公约》和《奖励实施办法》,4页纸,规定得很细,还有配套的奖惩措施,比如,房前屋后及楼顶堆放杂物发现一次罚100元等。“对遵守公约的村民,合作社按照每户每月1000元的标准奖励。一旦出现违规行为,奖励就会减少;违规多了,奖励一分钱都拿不到,还可能影响年终的股份分红。”

奖励办法从6月份实施以来已经产生了不错的效果,6月份有56户人家受到处罚,到了7月,受处罚的人家明显减少了。益乐新村的所有房屋立面以及辖区商户门前,都贴有一块印有二维码的牌子。这款“二维码”也是用于城中村智能化管理的一个新式“武器”。“物业工作人员白天巡查时,一旦发现有各种不文明现象,用手机拍下,并扫一扫该幢房屋的二维码,上传照片后,管理终端就会自动记录,督促户主整改。

推荐阅读:

班主任布置特别作业:暑假跑50公里 结果蛮意外

萧山金鸡大桥石雕屡遭破坏 谁砸毁了11个汉白玉

上门费每米近千元!整理师是一份怎么样的工作?

"热心"帮忙操作网络贷款 好同学用亲密付刷走3万

只有护照没港澳通行证 9名旅客在巴黎被拒绝登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位于西湖区双浦的夏家桥社区要拆迁了,55岁的郑福娣成为全村人关注的对象。起因就是一套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