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飞驰的高铁下打球吗?明年春天去这儿就可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0 07:19   

沪昆线高铁桥下部分绿化已完工

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效果图

一座座高铁高架桥拔地而起、穿城而过,高铁让我们出门变得越来越便捷。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点小尴尬:绝大部分高铁桥下是一片废墟,两侧几十米内也是人迹罕至。

目前,杭州钱江世纪城正在试点高铁“桥下空间”改造,将利华路沪昆线的桥下空间打造成世纪城体育公园。萧山另外两处宁围街道和新塘街道的桥下空间,也将分别改造成生态停车场和苗圃基地。

三个桥下空间,三种开发模式,为全省探索可复制的经验。

高铁下垃圾满地

居民从来不过去

吴大伯住在萧山宁围,他家与钱江世纪城隔了一条利群河。两年前,沪昆线开通,高铁穿越钱江世纪城而过。

“高铁造好后,桥底下就一直乱糟糟的。”吴大伯说,高铁开通后,高架桥下是有围栏的,周边就荒废了,拆迁后留下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堆得满地都是,杂草丛生,夏天一到,全是蚊子。“反正我们从来不往那边走的,看看都觉得恶心。”

当时为了建高铁,这里拆迁了一大片民房。高铁建完后,铁路两侧30米内严禁施工,这一处铁路高架桥下以及两侧的空间便成了垃圾场。

今年初,杭州萧山区政府和浙江铁路发展集团联手,剑指这一荒废的桥下空间。

真的要用这一处空间了,其实心里难免会发怵:头顶高铁轰隆隆过,安全吗?

确实,相关法律明确规定:一般铁路两侧30米内严禁新建居民住宅、学校和医院等噪声敏感建筑物;距铁路外轨中心线两侧30米以外、200米以内的区域内不宜临路新建学校、医院、敬老院和集中住宅区等噪声敏感建筑物。

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铁路设计院对这一个三角地带进行了安全评估,综合高架桥桥梁建设规模、核载等等因素,结合钱江世纪城的规划,最终决定这一处开发成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总投资1000多万元。

部分绿化已完工

厕所屋顶的混凝土是人工浇的

6月2日,浙江铁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进驻项目现场。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个高铁下的体育公园。

整个体育公园面积约17000平方米,北侧是利群河,西侧是利华路,沪昆线从东北往西南方向把这里围成了一个三角形。

公园的入口位于利华路,路口一块大型标示石已经放置好,上面写着“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以后入口处还有一座运动造型的雕塑。

公园的绿化部分已完工,正在进行路面铺设,各类球场也将马上开建。

项目负责人高金富说:“高铁边上施工真不容易,比方说厕所的屋顶混凝土全是要现浇的,但因为离高铁太近,大型器械混凝土机不能进入现场,以免影响到运行中的列车,所以屋顶的混凝土我们全是人工浇的,一点一点地浇筑,不简单啊。”

推荐阅读:

2017年“公述民评”五大问政主题出炉

最快2019年 杭州主城区居民能喝到千岛湖水

"租购同权"杭州也有可能吗?教育局回复了

疯了!临平惊现近80万元车位 比主城区豪宅都高

库存是否充足?房价会涨吗?下半年杭州楼市怎么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见习记者 章然 文/摄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