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位校长:真正的租购同权还很遥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0 07:54   

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这个提法没有新意

杭州房产部门:我们暂不跟进

昨天,广州“租购同权”的政策举措,引发杭州很多教育界人士热议。

大家的观点都有点类似:在杭州,学区生源数没有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有学区房和附近租房的人,都可以就近入读附近的小学,这其实就是“租购同权”的一种。但生源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就要看房子、户籍在不在学区内,入户年限够不够长了。广州的“租购同权”,只是个概念,具体操作会非常难。杭州房产部门表示暂时不方便发表评论,也不会立刻跟进。就相关政策,先静观广州后续发展。

据了解,去年杭州多部门曾研究过类似政策,但还没有进展。杭州之前也有相关的高精尖人才引进计划,在购房和入学等方面有优惠制度,但覆盖面相对较小。

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这个提法没有新意

杭州一位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说,在学区房问题上,租购同权,关键要看具体怎么操作。如果完全按“租购同权”操作,过程中会产生很多问题。

当学区生源数量超过学校的招生计划数时,有房的人和租房子的人,他们的孩子按什么排序来决定谁能读书、谁不能读书呢?

如果买房子和租房子的人一视同仁,不优先考虑户口、房屋产权。这是不是对花钱买房的人是一种不公平?

按照租购同权的做法,租了房子后,就可以在房子周边的优质名校读书,那今后好学校周边的房租,肯定会涨到令人咋舌的地步。

租房子门槛低,那到时候我们是不是又要按照谁租房子时间久,来决定谁可以就读优质公办小学?

“我想到时候房东肯定会抓住租客这个弱点,每年拼命地涨房租,狠狠宰你一刀。这又会产生新问题。”

这位工作人员说,买了房子可以看产权证,但租房合同却很难求证。现在大家的租房合同都是自己签订,到时候也许会弄虚作假满天飞。这中间有不少空子可以钻。比如我现在可以去找一个有学区房的朋友,跟他签一个虚假租房合同,连续签几年,但实际上房东还住自己房子里。这样骗取上学的名额,怎么办?

另一位资深工作人员也说,热点学校入学名额紧张,连有户籍、有学区房的儿童,如果落户年限时间不够长,都不能入学。根本轮不到租房家庭就近读名校。至于非热点学校,只要入学名额充足,按照杭州市的政策,有房子的和租房子的人,都可以就近入学。从这个角度讲,租购同权,杭州早就在这么做了。广州这种提法,没有新意。


 

杭州一知名学校校长:真正的租购同权还很遥远

昨天,杭州一知名学校校长说:“这个新闻,我看到了。广州的情况,我不知道,我觉得如果在杭州的话,‘租购同权’这种做法不大现实。这两年杭州教育资源,还没有富余到这种程度,可以无限制地接纳这么多孩子读书。更何况租房存在很大随意性,今天你租江干区,明天租下城区。学生人数变化很大,给学校开展工作带来难度。”

这位校长说,事实上,在杭州租房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解决读书问题,不算困难,只要满足居住证和社保等条件,就可以在杭州读书,但可能进不了热点学校。

“不知道广州这次租购同权,有没有别的限制条件。如果限制条件很多,那我觉得他们这次提法有点噱头。什么时候能真正租购同权呢?我觉得可能要到大家的观念里,租房和买房都是一样时才可以。这种情况,我觉得肯定在很远的未来。”

杭州网友:杭州不早就同权了啊?

昨日,很多杭州网友也纷纷在都市快报官微和19楼上留言评论。

佳佳:那好学区的房子房租岂不是要逆天。

三国曹:杭州不早就同权了啊,理论上无房户学军小学边上租个房子也能入学。关键是好学校1表生都爆表,自然这个可能也只存在于理论上了。

sansan75387:买房子的都上不了。

0401051305:算个三表四表有什么意思,就给你个机会排个队。

rj123:广州的做法无非就是给了个排队的名额,但杭州一直是这样实施的啊。只是好的学校一表生都满出来的,租房的能进得去吗?

土土:涨完房价,涨租金。

帅帅妈咪:好学区一表生都要调剂。租房的排更后面吧。

老黑:房子不是拿来炒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胡信昌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广州“租购同权”的政策举措,引发杭州很多教育界人士热议。 大家的观点都有点类似:在杭州,学区生源数没有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有学区房和附近租房的人,都可以就近入读附近的小学,这其实就是“租购同权”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