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38年!杭州养熊猫第一人昨天退休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0 07:00   

嗨,哥们儿,你看我像不像招财猫?

这是张师傅最后一顿工作餐,张师傅说自己只和培培拍过合影,“天天见它们,根本没那个意识,在家里一时找不到,不过它们都在我心里,每天都想着”。记者 刘云 摄

躺着+吃着,是绝配啊!

  跟你说说“萌界霸主”的各种八卦

  昨天,上完最后一天班,张师傅正式退休了。

  张师傅,名叫张旭升,60岁,杭州人,1975年进杭州动物园工作,1979年开始专职饲养大熊猫,38年,前前后后9只大熊猫都是他一手带过的。

  可以说,张师傅是整个杭州照顾大熊猫资历最老、经验最足,也是和大熊猫最亲的“保育员”。

  “别看这些小东西可爱得很,有时脾气也坏得很,干过很多糗事。”张师傅要跟大家八卦一下“萌界霸主”。

  杭州头一对大熊猫 外国人都组团来看

  杭州动物园,成立于1958年。最早开在钱王祠,1975年10月迁到了现在的虎跑路上。搬新家的那一年,动物园大规模招聘,张师傅就是那时候进了动物园。

  当时动物园建了一个别墅式小花园作为熊猫馆,并首次迎来了大熊猫。只是,刚进园的张师傅,当时和大熊猫“没缘分”,分配去了小兽园,负责养狐狸、豺狼,“心里不乐意,实在是太臭了。”

  1979年,照顾大熊猫的杨师傅回家生孩子了,张师傅被调到了熊猫馆,“当年走进熊猫馆时那心情,绝对是欢天喜地”。

  张师傅负责的第一批熊猫是迎迎(雄性)、培培(雌性),都是两岁左右时在四川野外找到的,后来送到北京动物园,杭州动物园又从北京引进。

  当时,这可是轰动杭州的大新闻,很多市民排队去看。“别说春节、国庆节,平常熊猫馆都是围得人山人海,还有很多外国人。”张师傅说,1980年到2000年,20年里,熊猫馆里每天都是导游带队来的外国旅游团,日本团特别多。

  起初还好奇,来杭州旅游,行程里还会列动物园的?

  后来听导游说,行程里根本没有,是外国人听说杭州来了大熊猫后,纷纷要求加上的。这些旅游团目标明确,进了动物园啥也不看,直奔大熊猫,看上一会,扭头就走,坚决不在其它动物前浪费时间。

  1985年前后竹叶“断货”

  张师傅满杭州找竹子

  植物园找张师傅谈话

  “不能再剪了,竹林都剪秃了嘞”

  在38年的“养猫”生涯中,迎迎、培培是张师傅照顾得最久的,当然感情也最深。几十年过去了,连它们的喜好都还记得清清楚楚。

  张师傅说,迎迎是男孩子,调皮得不行,远远看到张师傅,会弄出各种动静,“撒娇”让张师傅陪着一起玩。培培,是最温驯的,和人也亲近,只是挑剔,竹叶要捡着嫩的吃,酸苹果绝对不碰,要吃红富士。

  照顾它们俩,张师傅也真是尽心。

  1985年前后,竹叶“断货”,为了让它们吃饱,张师傅每天都去剪竹叶。先是动物园里,满山头上剪过去;动物园剪没了,出了园子,骑上自行车,去长桥、玉皇山,剪好了绑在车上带回来;还找去了植物园,剪了两个多月后,植物园特意找张师傅谈话,“不能再剪了,竹林都剪秃了嘞,景观破坏了。”

  大熊猫怕热,为了让它们凉快,也是想了很多法子。最初,在熊猫馆的房顶上洒水,一天来回洒好几趟,夜里都不能停,让房子里凉快点;后来,上了大设备,张师傅说好像是叫制冷机,用自来水一遍遍过滤出冷气;到了1993年,杭州人家里都还没有空调呢,整个动物园里,大熊猫用上了第一台!那时,用电紧张,张师傅说每天要打报告去申请,批示下来,才给用电开空调。

  日子过了一天又一天,迎迎、培培年纪也大了。

  1996年9月30日,因为肝腹水,迎迎去世了。“当时就陪在身边,它满肚子水,排不出来,看得心都碎了。”张师傅记忆犹新。

  培培年纪大了以后,为了提升它的免疫力,常年吃青春宝,和人吃的不一样,培培吃的是特制的,吃了好多年。到了2004年8月13日,培培在33岁高龄时,因脏器严重衰竭,也走了。

  张师傅说,培培走时是有征兆的。当天早上,它还喝了一包牛奶,午睡好了想爬起床,胳膊撑起来,晃晃又跌了回去,再撑,又跌下。张师傅说,他一看不对,马上呼叫兽医,带着氧气瓶赶过来,还是晚了,“就像老年人要走了一样”,张师傅沉默了好一会。

  不过安慰的是,以人的年龄来算,培培已经是百岁老人,也是当时世界上园养时间最长的大熊猫寿星。

   推荐阅读:

   本周三入伏 杭州一年中最热的日子要来了!

   杭州城东北丁桥路临丁路口 6万株向日葵盛开

   超速10%以下收到短信提醒!老司机惊讶直呼不敢相信

   停车很难的潮鸣街道东园周边 将变出150个停车位

   略萌!江干区试用新奇垃圾桶 能自动翻盖能说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邹明燕  编辑:李如
返回
这是张师傅最后一顿工作餐,张师傅说自己只和培培拍过合影,“天天见它们,根本没那个意识,在家里一时找不到,不过它们都在我心里,每天都想着”。张师傅负责的第一批熊猫是迎迎(雄性)、培培(雌性),都是两岁左右时在四川野外找到的,后来送到北京动物园,杭州动物园又从北京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