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晴好+午后雷阵雨”的夏日模式 即将开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30 07:31   

2017走过一半

雨水最多的六月与你作别

昨早,西湖边雨中骑行的人。

昨早,西湖边雨中骑行的人。快拍小友 全力少年 摄

今天6月30日,一年中雨水最多的一个月终于走到末尾了,2017年的日子也默默过了一半。

从6月9日入梅以来,断断续续历经了三场集中性的降雨,杭州终于在昨天下午迎来了梅雨季里久违的阳光。

有没有发现,昨天其实是个很神奇的一天,几乎所有的天气元素都来凑热闹了。

先是雨水。

昨天凌晨到上午,阵雨一直在浙北地区打转。市气象台说,受到梅雨带北抬的影响,截至昨天10点,市区雨量是整个杭州地区最大的,降雨量达到14.6毫米。最厉害的是萧山钱江农场附近,30.8毫米;滨江也很猛,29.4毫米。

不过午后刚过,雨水就收得一干二净,再过几个小时,连带着天上层层叠叠的乌云也逐渐散开。

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天际线完全打开,湛蓝的天空里竟然飘着几朵白云,阳光洒落地面,花灼烁、草蒙茸,一派雨过云浓的美景。

此刻,亲爱的你,在哪?

希望你也看到了这样美丽的天空。

“晴好+午后雷阵雨”的夏日模式即将开启

昨天宁波和舟山已经出现强对流天气

阳光的出现,扫尽梅雨季里恹恹的心情,夏天的味道越来越浓了。

这两天,你听到蝉鸣了吗?

据说,夏天的蝉大约有三种,南朝梁陶弘景的《本草经集注》里有详细介绍:早蝉是小紫青色,其实就是《逍遥游》里“蟪蛄不知春秋”的蟪蛄(huìgū);随后登场的黑而大,鸣声也响的是蚱蝉;最后就是绿而小,立秋后的晚蝉,叫蛁蟟(diāo liáo)。此蛁蟟身有彩纹,最漂亮,也就是古人形容美女“螓首娥眉”的“螓”(qín)。

白居易写过一首《六月三日夜闻蝉》,在苏州一代,蝉鸣开始是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微月初三夜,新蝉第一声”。苏杭地理位置相近,若粗略算来,杭州目前的蝉声应该也算早蝉吧。如果你家附近有大片绿植,不妨去找找看树枝上有没有这小家伙的身影。

前两天路边、菜场里,我还看到已经开始卖蝈蝈啦。装着蝈蝈的小竹笼一个个摞在小贩的自行车后面,不用小贩开口叫卖,昆虫的叫声一下就吸引了一群人围上前去。

这些小昆虫吱吱叫着,衬着夏日无比热闹。当然,来凑“热闹”的还有这个季节从不缺席的高温、雷雨、台风。

市气象台说,今天起,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增强和梅雨带的北抬,杭州将转为多午后雷阵雨天气,气温将明显上升。

根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阵雨转多云,24℃-32℃;周六,多云转雷阵雨,25℃-34℃;周日,多云,25℃-34℃。

你看你看,“晴好+午后雷阵雨”的模式马上来了。

其实昨天,梅雨带北抬之后,浙南地区已经提前出现了这样的天气。在省气象台公布的“14时气温榜”上,前三名的台州、温州和丽水实时温度都已经超过30℃。宁波、温州一带还出现了雷阵雨等强对流天气,舟山市气象台也于昨天下午4点左右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接下来我们也要提高警惕,通常雷阵雨天气可以分为系统性雷阵雨和热力性局部雷阵雨。前者在锋面附近产生,后者由夏季午后热力对流产生,不管哪种性质雷阵雨往往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

推荐阅读:

2号线西北段凤起路站内换乘1号线要走五分钟左右

人民来访接待中心8月试运行 13家事权单位进驻

六月杭州暖心月历| 带你走近身边那些共产党员

杭州延安路上13个直饮水点换上了新龙头

一年级新开的科学课学什么?杭州家长老师看过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6月30日,2017年的日子默默过了一半。从6月9日入梅以来,断断续续历经了三场集中性的降雨,杭州终于在昨天下午迎来了梅雨季里久违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