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吃刚出生的小鸳鸯 西湖边食物链老大居然是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9 07:20   

隐居西湖的猫头鹰中,体型较小的是鸺鹠,天生一副鹰眼

吃刚出生的小鸳鸯,也会吃蛇、蛙、小松鼠、小蝙蝠,天敌是苍鹰、隼

新加坡动物园里有专门的猫头鹰馆,大白天走进去,漆漆黑,猫头鹰们大都看起来有点凶猛。不过,你见过西湖群山中的萌萌哒猫头鹰小宝宝吗?

昨天,西湖鸳鸯护卫队的志愿者杭州老潘发给钱江晚报一张珍贵的图片。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它叫鸺鹠(音同“休留”),是西湖景区生物食物链比较靠近顶端的“大佬”之一:“它是猛禽,比如,刚出生的小鸳鸯在它眼中算是美食之一。”

在杭城闹猛地段

鸺鹠自在隐居多年

鸺鹠来自孤山。

淡绿色的眼睛和尖尖的嘴,灰色的羽毛上点缀着白白的斑点,小小的身子仿佛一只手就能捧起来,眼神像兵乓球冠军张继科一样迷离犯困。它呆呆地站在密林中细细的树杈上,但小小的脚趾却很有“抓地力”。

这张珍贵的图片得来不容易。老潘说:“山上蚊子太多,我拍了两张,逃了。”

老潘发现,鸺鹠在树洞里做窝。窝的位置很隐蔽,是大树生长时自然形成的树杈凹窝。

跟老潘同时发现了鸺鹠的市民王先生有点小惊喜:“真稀奇,我怎么以前从来没见过呢?”

是啊,林和靖隐居孤山时,还是北宋神宗年代,当然人迹罕至,但是如今的孤山靠近“人人人人人”的断桥白堤,位于西湖景区核心位置,每日游览游客数万。那么,为什么鸺鹠很少被我们发现?

百米高空搜索

垂直俯冲捕捉小鸳鸯

江志说,是啊,而且它应该比小鸳鸯更为常见。因为它才是西湖的原住民,留鸟;而小鸳鸯是候鸟,最近几年才留驻西湖。

问题的关键在于,鸺鹠有一双“鹰眼”。

“它怕强光。”江志说。

所以,锻炼的时间和鸺鹠活动的时间恰恰形成了“时间差”——早上10点到下午4点正是鸺鹠“闭目养神”的时间。

那时太阳光正烈,鸺鹠都难以睁眼,更别谈活动啦。

但若是因为它不在白天睁眼,你就觉得它的视力不好,那你就大错特错啦。

原来,它呀,在捕食之时却是一把好手。从高空1000米之外,它都可以看清小鸳鸯,并以直线快速下降,精准捕捉。

“鸺鹠是猛禽,以小型鸟、幼鸟、小鼠为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可以吃的小动物种类有很多,可以吃它的却不多。”江志对钱江晚报记者说,“基本只有一些大型的猛禽才会把它当作食物,比如说鹰、隼等等。”

推荐阅读:

创新高!杭州二手房成交超6万套 价格补涨明显

被哈佛大学录取的浙大学霸 还是一个空手道高手

杭州77位“井长”上任 监管路边雨水井防止偷倒

标价30万玉镯摔碎 女游客吓晕!真要赔这么多?

教了40年书 上完最后一节数学课他深情吻别讲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实习生 王依融/文 杭州老潘/摄 龚子皓/制图  编辑:余彦君
返回
你见过西湖群山中的萌萌哒猫头鹰小宝宝吗? 昨天,西湖鸳鸯护卫队的志愿者杭州老潘发给钱江晚报一张珍贵的图片。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它叫鸺鹠(音同“休留”),是西湖景区生物食物链比较靠近顶端的“大佬”之一:“它是猛禽,比如,刚出生的小鸳鸯在它眼中算是美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