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 “城管执法队员”退出历史舞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9 07:17   

今后执法范围扩大至房地产、教育、物价等21项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昨天挂牌 “城管执法队员”退出历史舞台

新的工作服穿起来和新单位一起合个影

本报讯 昨天开始,杭州有了一个新部门——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式挂牌,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将与市城管委合署办公。

它是干什么的?跟原来的城管执法局是什么关系?

城管执法局是它的“前身”。新上任的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赵美英说,这是杭州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的重要一步。

综合行政执法,就是原来由几个执法部门分别行使执法权的领域,统一由一个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执法部门行使执法权。

这个执法部门在杭州,就是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原来城管执法局的主要工作是“7+X”。“X”是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任务;“7”是市容环境卫生、城乡规划、城市绿化、市政公用、环境保护、工商行政管理(比如店招店牌设置)、公安交通(比如人行道停车)等7个城市管理领域以及水行政方面(比如违法排污)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及相关的行政监督检查等职责。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昨天挂牌 “城管执法队员”退出历史舞台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昨天挂牌 “城管执法队员”退出历史舞台

新(左)旧臂章对比

今后,行政执法范围将扩大,涉及21个方面——

市容环境卫生、城乡规划、城市绿化、市政公用、环境保护、工商行政管理(室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公安交通(人行道违法停车)、土地和矿产资源、建筑业、房地产业、人防(民防)、水行政、安全生产、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陆域渔政、林政、教育、商务、旅游、价格、体育管理。

这21个方面的综合执法权并不是“一步到位”集中到市综合执法局的。

“会结合杭州实际,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原则,有序推进实施。”赵美英说,目前综合执法局履行的还是原城管执法局的职责,其他方面则要跟相关部门对接,接下来逐项梳理、逐项划转。具体纳入的事项,以市政府公告为准。

对市民来说,最直观的变化可能是“城管执法队员”这一角色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综合行政执法人员。

昨天下午,市综合执法局机关工作人员身穿新制服参加了挂牌活动。新制服以深蓝色为主基调,盾牌形的臂章上写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综合行政执法”,并绘有牡丹花、橄榄枝;制服的左胸口有一个8个数字组成的号码,开头的33代表浙江、01代表杭州,后面4个数字代表所在局以及个人编号。

推荐阅读:

谢绝进入!杭州有不少小区开始对共享单车说"不"

杭州出租车司机被乘客打成重伤 仅因为12块钱?

因涉嫌放火罪和盗窃罪 警方提请逮捕保姆莫某晶

会吃鸳鸯宝宝 西湖边的食物链老大竟是它

创新高!杭州二手房成交超6万套 价格补涨明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文/摄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开始,杭州有了一个新部门——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式挂牌,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将与市城管委合署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