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小区的“电梯梦”暂时卡在哪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8 10:06   

我们拿出最低的姿态了,拿着恳求信和水果上门……

中北花园老陈写了恳求信(抹掉的是业主签名)

中北花园老陈写了恳求信(抹掉的是业主签名)

难!杭州18个试点加装电梯的老小区,其中有8个已经到了公示阶段,但大多因为同样的问题绊了脚——有业主提出了反对意见。

而每个想装电梯的老小区,遇到的波折又各不相同。他们都卡在了哪里?老人们的电梯梦还要等多久?

这几天,快报记者回访杭州曾经或现在想装电梯的几个老小区,从最早的涌金花园,到最近的中北花园,装电梯的呼声喊了几年,有的已经觉得喊累了,有的似乎重燃希望。

中北花园 我们拿出最低的姿态了

拿着恳求信和水果上门

中北花园的装电梯牵头人之一赵大姐,72岁,她的对门朱大姐从8年前就开始弄加装电梯的事,直到去年,弄不动了,还是没等到装电梯的那一刻,只好搬到女儿家住。之后,赵大姐被委以重任,忙活装电梯的事。赵大姐心脏不好,一爬楼梯就胸闷,加上关节疼,上6楼要休息五次,老伴82岁,爬楼比她还困难。

那天我爬到6楼,共95个台阶,赵大姐正在电脑上看电视剧,她按了暂停,从书柜里拿出一大摞资料,市政府、城管、房管局、建委的回信,以及都市快报这几年对电梯报道的剪报,每次只要一有利于老小区加装电梯的,他们就趁机推动一下。

“说实话,(征求意见表)签了一遍又一遍,楼里还是有两户人家不太同意,我们还在做思想工作,邻里之间互帮互助是传统美德,比如3楼万一不肯出钱,我们也商量好了,大家愿意承担,只要不反对就行。1楼认为光线不好咯,我们认为可以适当补贴点费用给1楼,8楼还有个平台,1楼的住户可以坐电梯去晒衣服啊。”赵大姐说,1楼还有一户两老蛮好的,原来住别处4楼,通过置换女儿的房子换到1楼养老,他说老年人深有体会,支持装电梯也是应该的。

“由于反对的两户房子是出租的,人不在这里,前几天我们电话里问过了,仍然是这个意思,今年我们想约他们出来聊聊,总是不死心咯。”赵大姐感慨道,“我们太难太难了,要100%同意,百姓百姓百条心,同意才怪……”

隔壁单元的老陈,起步最慢,进度却是最快的,花了三四个月,敲了上百次门,最后把电梯都设计好了,钱也提到活期账户上,只要一声令下,钱都到账,准备安装电梯了,馒头好不容易到嘴边,却……

6月7日到17日是公示期,问题也是卡在1楼和3楼。

“1楼没有说原因,就是不同意,说想再等等政策,看有没有补助;3楼担心电梯里发生刑事案件怎么办?狗狗拉尿怎么办?这让人怎么解释!他就是不想改变现状,哎,谈不下去了。”老陈说。

老陈还给这两位邻居写了一封恳求信,找同意装电梯的12户邻居签字,来到7楼,大妈一看,说不能用白纸,连忙找了一张红纸出来,老陈再誊抄到红纸上,“要手写,打印不诚心!”

恳求信里写道:您二老可以坐电梯上楼顶晒衣服,不需支付任何费用,你们只要“同意”,便可成全我们大家的“电梯梦”,安装电梯在单元进出口,不会影响你们北面窗户的采光和透气……

大妈说:“我买水果。”她自掏腰包花了200多元买了香蕉、苹果等一大袋水果,他们五六个人拿着信、拎着水果上门,连装电梯的钱都不让他付,只需要他同意,对方看都没看说:“我不要,你们回去。”

“实际上我们以最低的姿态在恳求了,什么细节都想到了,就差跪下来了,要是能解决问题,我保证跪下!”老陈说,他们边上一个单元1楼也不同意,说装了电梯,她往外看绿化的面积变小了。

老陈是一个行动力极强的人,他把安装电梯的钱和电费、维修费用都分摊好了,而且征得了一致同意。

电梯安装费,一楼二楼不用出钱,3楼承担10%,4楼出15%,每层按5%递增;电费和电梯维护费算法相同,三楼承担15%,四楼17.5%,每层以2.5%递增。

“哎,说多了都是泪!我提两个建议,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就可以装了;政府给的补贴,拿一大块出来补贴1楼2楼3楼,以平衡他们。”老陈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否则早就装起来了。

相关报道:

福州一个只有三幢楼15个单元的小区 是如何加装了14部电梯的?

反对装电梯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最初的反对后来怎么转变成同意? 

哪一条细则修改后 电梯加装通过率大幅提高?

南京市玄武区台城花园:3幢单元楼已装好电梯 

老小区加装电梯提速背后是怎样的助推力?

记者综合全国各地成功案例 六种老小区更容易成功装电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难!杭州18个试点加装电梯的老小区,其中有8个已经到了公示阶段,但大多因为同样的问题绊了脚——有业主提出了反对意见。 而每个想装电梯的老小区,遇到的波折又各不相同。他们都卡在了哪里?老人们的电梯梦还要等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