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综合全国各地成功案例 六种老小区更容易成功装电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8 10:14   

一楼架空或是底商的、一个单位知根知底的、

补贴政策到位的、低层住户不出钱甚至给补贴的……

福建省财政厅宿舍楼加装的电梯

福建省财政厅宿舍楼加装的电梯 记者 张超 摄

一栋老楼房能不能装电梯?第一个条件是要符合规划要求。

福州的条件有三个:一是总高度16米以上。二是要保证楼间距,原来规定楼间距要达到楼高的0.8倍,很多老楼因为这个被卡,后来福州市规划局专门调整为楼高的0.6倍,大量老楼才通过。三是必须是框架结构。这是因为福州受地震影响较多。

南京的老楼几乎都是砖混结构,也没有框架这个限制。根据《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加装电梯要满足四个条件: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改造计划且未设电梯的四层以上(含本数,不含地下室)非单一产权的住宅。

南京老旧小区单元楼有2万个左右,符合规划可以装电梯的有6000个。

杭州符合什么条件的老小区可以安装电梯?

杭州市危改办危旧房改善工程科科长杨静说,杭州目前符合加装要求的楼房,大概有1.2万幢,普查标准主要是5层以上没有电梯的房子。而针对其他诸如房屋性质、年限、结构、楼间距等,都还没有细化标准。

“比如楼间距,各地都不一样,福州因为靠南,楼间距可能只要0.8(后改为0.6)就够了,杭州就不够。虽然早期有一部分是0.8或者1的,但是后来有了相关规范,基本上要到1.2了。福州因为抗震要求,必须是框架结构才能装电梯,杭州5楼以上没有电梯的老房子,很多都是砖混结构。”

杨科长说,因为现在还没有项目进入审批阶段,所以也没有经验可谈,但可以肯定的是,5层以上没有电梯的房子,只是加装电梯的大前提之一,还有很多细化要求,会在具体落实和各部门的审批中才能体现。

通过采访,快报记者搜集到大量全国各地成功加装电梯的案例,经过归纳统计整理,从中找出了老小区更容易装成电梯的几个条件。说得更直白一点,过了“规划关”,下一个最大最难的就是“同意关”了,什么样的单元楼,更容易获得业主同意从而成功安装电梯呢?

1、一楼架空或是商铺、楼层较高的

福州市的房子因为气候原因,一楼基本都是架空层,只有极少数房子因为采光、楼间距等问题,一楼直接接触地面。而且福州的房子楼层普遍较高,基本都有8楼或7楼,楼上人家多,同意装电梯的就更多,很容易达到“三分之二”。

快报记者也曾到上海采访过,目前上海装成电梯的老小区很少,几乎都是一楼底商,没有住户。比如上海宝山区密山路30弄4号楼,小区里惟一一栋从3楼起才有住户的楼,一共才4户人家,都有60岁以上老人,每家经济条件都不错。就安装电梯征求意见时,几乎没遇到任何阻力。

2、邻居之间知根知底关系融洽的

为什么全国绝大部分加装成功的电梯,都集中在福州?福州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福州加装了一千多台电梯,八成以上都是一个单位的宿舍楼,既是邻居又是单位老同事。比如福州金湖花园,原本是电信公司宿舍楼,老邻居也是老同事,就算有人心里反对,说出前也要考虑今后如何相处。还有另外一点也蛮重要,福州老小区的房子,转手出去的不多。

再比如南京台城花园16幢,2011年由业主自主申请加装电梯,当时首先提出申请加装的是该单元4楼的住户,和其他住在同一幢楼的同事商量后,很快全部业主都同意安装。

3、补贴政策更到位的

福州市目前加装电梯成功的,八成以上是省直机关宿舍或单位宿舍,而省直机关单位宿舍楼加装电梯有补贴,是电梯加装费用的2/3,普通单位宿舍,根据单位和业主情况,也有一定补贴。

今年6月23日,福州市鼓楼区刚刚出台了补贴方案,对鼓楼区申请旧楼加装电梯项目,政府资金补贴额度为项目总造价的三分之一,更新或增设电梯的补贴额度,每台最高不超过10万元,改造电梯的补贴额度,每台最高不超过5万元。

南京市相关规定,2000年以前的既有住宅(除商品房外),最高可补贴20万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张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栋老楼房能不能装电梯?第一个条件是要符合规划要求。 福州的条件有三个:一是总高度16米以上。二是要保证楼间距,原来规定楼间距要达到楼高的0.8倍,很多老楼因为这个被卡,后来福州市规划局专门调整为楼高的0.6倍,大量老楼才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