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一年多 杭州已为112万余辆机动车成功建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8 07:00   

昨日,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部公路院”)和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市车管局”)联合举办的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宣贯暨现场观摩活动在杭州市举行。

2016年3月,杭州被交通运输部确立为国内唯一的“建设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试点城市(另有其他省份作为试点省)。今年3月,杭州又推出了全国首个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APP。

一年多来,杭州已完成548家汽车维修企业系统联网与数据上传工作,采集了148万条维修数据,为112万余辆汽车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

建立汽车健康档案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什么要为汽车建立健康档案,还必须把相关数据上传到互联网实现共享呢?其实,这与汽修行业本身的专业性、消费者的知情权有很大的关系。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部署,要实现全国范围内汽车维修数据的采集,可以形成以车辆识别码作为唯一身份标识的“一车一档”汽车健康档案,便于消费者查询,打破维修信息不对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这项措施也可以倒逼维修企业提升服务水平,打破现有的信息不对称弊端。

随着这项工作的推进,已经注册成功的用户,可以实现通过互联网平台查询各类维修信息:

维修前,车主可按照区域、企业类型、主修品牌、质保信息、服务活动以及该企业的车主评价等信息,了解不同企业的整体情况,进而根据个人实际进行择优选择企业;

维修中,车主可以查询车辆的历史维修记录,包括故障信息、维修配件、维修项目、结算信息等,以便及时掌握车辆维修基本情况,对车辆的状况更加了解以便及时维护保养,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维修后,车主可以对维修过程中的维修质量、维修效率、价格透明度、服务态度以及店面环境进行评价。车主如果对于某次维修存在异议,可以基于维修记录在线进行反馈甚至投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