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区:冲锋号吹响皇城根下的创新生态高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2 12:42   

新地标新引擎新效率 上城区以创新为话语权,力证“小城大贡献”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东临钱塘江,西贴西湖,南枕玉皇山,上城区自古以来,就是杭城的繁华地。

上城区是南宋皇城遗址的所在地,也是杭州的城市客厅,更是连接“西湖时代”和“钱塘江时代”的发展通道。

当下的上城,历史与现实交织,这里有最浓的杭州味道,有华东最美商圈,产业与创新又展示了杭州的活力。

2017年,是上城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打造创新转型、文化传承、生活品质、社会治理“四个标杆区”的启动之年。

“城中村改造”刷新“上城速度”、“危旧房治理”改善民生打造新地标、“基金小镇”正在酝酿新一轮的飞跃、“三联三领”打造上城铁军排头兵、“最多跑一次”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这些关键词,助力上城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也为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提供了“上城样本”。

关键词: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治理

拆除一片片城中村、崛起一座座新地标

望江街道,承载着无数人对老杭州的记忆——“始版桥”、罐头厂、肉联厂、面粉厂。曾经,这里棚户区遍布,产权交织、农居混杂、违建丛生。

望江作为杭州主城区最大的旧城改造区域,是上城推进“四个全域化”的主战场,也是上城转型升级、产城融合的主阵地。

截至目前,望江街道今年已累计完成征收2000余户、企业25家,完成7个地块清零,腾出面积十万方,货币和异地安置率达90%。望秋立交项目仅25天签约率就达95%,不断刷新“望江速度”。

老望江的“变”,让老杭州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更带动了产业的发展,曾经脏乱的始版桥直街已变身为2000平方米风景宜人的主题公园;绿城、广宇等知名企业开发的高品质安置房相继建成;在思科、铁塔大旗下,又集聚了谷歌、德勤等“科技+金融”企业,汇聚起了产城融合的澎湃之势。

未来,望江地区将打造成“长三角城市群高铁枢纽、杭州世界名城战略窗口经济区、钱塘江金融港湾链接世界的城市客厅”,一个国际化望江新城、钱塘江金融港湾新引擎将诞生。

在上城漫步,总会被旧宅重生后的“新颜”震撼。曾在烟火油污间叹息的思鑫坊重拾当年风情;残破的凤凰新村10幢变为白墙黛瓦、清爽敞亮、厨卫兼备的“公寓”……

自2007年杭州市启动危旧房改善工程以来,上城区已完成了约117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改善工程,受益住户1.6万户。今年是危旧房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冲刺收官之年,上城区立下军令状,在2017年全域完成危旧房治理,目前,已完成514处共21.81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治理工作,完成率为100%。

在征迁现场、危旧房治理一线,都能看到“三联三领”上城铁军排头兵们的身影,他们是打好“四个全域化”攻坚战的中坚力量。

拆除一片片城中村、崛起一座座新地标,一个具有现代气派、国际范儿的新上城已逐渐成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吕啸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