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7个村签约清零 拱墅城中村改造按下“快进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12 08:39   

    运河南端,从未以这样的速度,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

    曾制约杭州拱墅发展的一座座城中村,在逐渐褪去,高耸的楼房、现代化的基础建设、一应俱全的公建配套,让这片土地焕发新颜。

    刚过去的五月,当我们迎来最热情的季节,拱墅全区城中村改造也按下了“快进键”,一个月时间,累计启动签约16个村,实现7个村整村清零,进入到全面发力的新阶段。

依水而居·善贤人家 余文华 摄

依水而居·善贤人家 余文华 摄

    城中村改造全面发力 目前累计签约3063户

    自2016年年初开始,杭州市拱墅区西杨社区实施“整村征迁”,分两批进行,其中第一批281户人家已经住进了运河边的安置房小区,剩下的243户也于今年5月完成签约,这段时间正在交接腾房。

    走进西杨社区,小巷两边的农居房大多已经搬空,耳边不断响起挖掘机的轰鸣声,时不时“哗啦”一声在拆的房子倒下,更多亮光就透了进来。

    城中村改造,对于身处其中的人来说,意味着全新的开始:告别群租地,不再因火灾隐患担惊受怕,迎接更好的生活配套:住的是有物业服务的高档小区,楼下是绿树成荫的小公园,外面就是宽敞笔直的大马路。不远处即将开学招生的学校和拥抱高新技术的产业园,更为将来发展打下厚实的基础。

    正是看清了未来的方向,拱墅城中村改造遍地开花,进入“燎原”时间。今年,拱墅区征迁农户5000户以上,力争五年任务一年完成,全域基本实现城中村改造。

    今年以来,拱墅区城中村改造累计签约3063户。“五一”小长假至今的40天时间里就累计启动签约16个村,签约2510户,实现7个村整村清零。

    其中上塘街道东新村7天整村清零、大关村5天整村清零,蔡马村3天清零,半道红两周清零,舟山东路美食街1天完成签约、4天腾退全部500余家商户;祥符街道新文村1个月清零;康桥街道西杨村12天清零;半山街道石塘进展迅速,5天签约458户。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工作进入由量变到质变、由蓄势待发到全面发力的新阶段。

    这样有力度、有速度的城中村改造,还在继续。据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底,拱墅区将完成所有农户征迁,将与城中村说再见。

康盛苑新居 钟黎明 摄

康盛苑新居 钟黎明 摄

    干部带头全员参与 全区上下步调一致

    一份份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是拱墅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全员出动、步调一致的结果,凝聚着所有人的辛勤汗水。

    政策是引领。在拱墅区第七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提出“决战北部”战略,即围绕加快实现全域城市化的目标,把拱墅北部4个街道作为未来五年城市开发建设的主战场。

    规划先行是保障。拱墅全区15个规划管理单元“一区一规划”“一村一方案”,为城中村拆后土地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保障城中村改造后真正融入城市。

    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则是干部带头,人人参与。拱墅区委、区政府领导包干到村,区人大政协领导组团助推,分片包联,士气鼓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区委、区政府四套班子16位包干领导、12位助推领导定期到征迁区块检查进度,协调解决征迁难题。

    拱墅区纪委紧盯干部作风,落实六个严禁、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召开作风建设大会,为全面打赢改造城中村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拱墅区委组织部精挑细选48名想干事、能干事、有潜力的干部赴城建一线挂职助推城中村改造工作,直接参与城中村改造,在锻炼年轻干部的同时,助力城中村改造工作。

    成立城中村改造执法保障应急指挥部,及时破解城中村改造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难题,为签约工作启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拱墅区国土、规划、财政、工商、税务、信访、消防、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全力配合,简化手续和程序,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推进城中村改造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区干部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深入征拆一线开展政策宣讲,化解矛盾纠纷,传递社会正能量。同时,带头签约,并率先腾空,用实际行动支持重点项目推进。

    “5+2”“白+黑”,已是拱墅城中村改造一线工作人员的常态。在拱墅“决战北部”的微信工作群里,每天城中村改造的签约情况、工作推进情况都会一一通报。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数字,让拱墅各街道、城建单位、社区铆足了劲,你追我赶,跑出拱墅城中村改造的“加速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佳妮 赵庆功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