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 杭州天气好、很好、非常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8 07:07   

昨天,东新路一角落,蓝天白云和花朵,充满夏天的气息。记者 严嘉俊 摄

今天的你,是已经怀着雀跃的心,一早就“飞”出门了呢?还是懒懒地赖在床上,就是不愿意起床呢?不管怎么过,端午小长假,来了呢!

而且,老天也超帮忙!

杭州市气象台说,端午节三天,杭州的天气,可以用几个字来告诉大家:“好、很好、非常好!”

从今天开始,杭州三天都是晴晴晴,只有小长假最后一天(5月30日),天空中的云要比前两天多一些,可能女孩子们听了更高兴,挡紫外线啊,最好不过了。

老天给了这么好的天气,就不要张口嚷嚷,嫌天太热了、太阳太晒了,懒得出门。告诉你哦,这种天就嫌热不出门,接下来两个月,你会后悔的哦。

毕竟已经五月的小尾巴了,前天,杭州最高气温到了30.6℃;昨天最高气温则是32.4℃。接下来三天,最高气温都在32-33℃上下浮动,听听都蛮高,可和暑夏动不动往40℃蹿的气温比,这算什么啊。

所以,擦点防晒霜、撑上小阳伞、戴上遮阳帽,出门吧!

草坪躺

西湖边十多处草坪开放

昨天,我们在《都市快报》上发布了一则小消息,虽然“小”,但很多杭州人昨天看到了都蛮高兴,说期待了近一个月的“幸福”,又回来了——端午节(5月28日-5月30日),西湖边,大草坪,随便躺。

“五一”小长假,柳浪闻莺公园大草坪、学士公园大草坪临时开放,一下子接待了“大客流”。这次幸福“有备而来”,估计人肯定不会比“五一”少。

所以,提醒大家,要是小长假这三天想过去,要注意:

以提示牌为准,看到“草坪开放、允许进入”的提示牌就表示可以进入,要是不凑巧,万一赶上突然下雨,就会临时关闭。

在和草坪亲密接触的同时,多给予它一些爱护,比如说不要穿高跟鞋进入草坪,不随地乱丢垃圾,做文明游客。

另外,要是想“草坪躺”,也不一定非要去这两个地方,西湖边对游客开放的草坪,还有蛮多。

杭州植物园,就有木兰山茶园、标本室后方大草坪(桂花园旁)、97明星林区域、灵峰区域(含笼月楼)、杜鹃园。这几块草坪,尤其是小学生春游、秋游经常去。

太子湾公园,里头有最经典的大风车草坪,5月29日-30日两天,还有我们《都市快报》的西湖音乐节。

杭州花圃也有草坪,比如金涧仰云草坪,进了花圃,顺便还能看月季花展,这个时节开得正好,花香也正浓。

还有乌龟潭,也有两千平方米草坪,而且这里闹中取静,草皮茂密齐整,躺躺真的蛮舒服。乌龟潭周边景点也不少,比如慧因高丽寺、于谦祠、于谦墓,而且农家乐也多,随时可以喝茶吃饭。

“对穿肠”

《射雕》桃花岛上的对联竟然藏在西湖边

西湖边,有多少副楹联?小长假,你可以来个文化游。

有个数字,西湖边被收入、记载的楹联,有近千副,几乎都是出自名家之手。

西湖文史专家王其煌说,“杭州之有西湖,如人之有眉目”,而西湖就是一个“楹联大观园”,没有其它哪个城市像杭州这样,楹联这么多,还这么有水平。

随便说几副楹联,大家来看看。

金庸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几乎人人都看过,书里的桃花岛上,有副对联“桃花影落飞神剑 碧海潮生按玉箫”,还记得么?

这副对联,真的有,就在西湖边的云松书舍。云松书舍是金庸耗资修建,1996年时将其捐赠给了杭州市。

周星驰的电影《唐伯虎点秋香》,有个斗联片段,“对穿肠”出上联“莺莺燕燕翠翠红红处处融融恰恰”,华安对下联“雨雨风风花花叶叶年年暮暮朝朝”。

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去一趟曲院风荷的江南名石苑,里头有一副对联如出一辙,上联“翠翠红红处处莺莺燕燕”,下联“风风雨雨年年暮暮朝朝”。

西湖十景,“人人”都有楹联,那么谁的最长?小瀛洲。

上联:“岛中有岛,湖外有湖,通以卅折画桥,览沿堤老柳,十顷荷花,食莼菜香,如此园林,四洲逰(yóu,同‘游’。)遍未尝见。”下联:“霸业硝烟,禅心止水,阅尽千年陈迹,当朝晖暮霭,春煦秋阴,饮山水绿,坐忘人世,万方同慨更何之。”

上下一共76个字,是康有为写的,就在三潭印月“先贤祠”的主殿门上。

有兴致的话,西湖边逛一圈,有故事的楹联不要太多哦。认的楹联多了,还可以参加一个既好玩又长知识的活动——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推出西湖“赢”联活动,通过“猜联”“解联”让市民更多地关注西湖楹联。

比如5月底,西湖景区将会推出“西湖楹联大考”,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测试,答题晋级成“秀才”、“进士”、“状元”;获得“状元”,就可以免费乘坐西湖画舫游西湖,而且还是G20峰会的元首船哦。

出行诀

开车、骑车、地铁

端午出行小贴士

端午3天,出门怎么避开高峰、有什么要注意的,我们整理一起,再次提醒——

1.西湖景区将继续在苏堤北口、南口,太子湾公园,雷峰塔景区,孤山路设“共享单车”临时停放点,苏堤白堤视情禁骑;

2.高速,不免费!绕城预计今天8点到13点为出城拥堵高峰;

3.地铁,端午节当日末班车发车时间延至23:00;

4.小长假三天,市区不实施“错峰限行”,景区有单双号限行措施!而且估计景区周边一定会很堵,建议公共交通出行。

 

推荐阅读:

准备好!西湖音乐节最强游乐攻略来袭

浙工商才女三年修满本科学分 还收到名校offer

60岁大伯连吃两粽子血糖骤升 这些人不可多吃

端午小长假出行 这些路段大家要慎选!

小伙喝完酒回家点蚊香睡觉引起火灾 中度烧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王湉 陈仙珺  编辑:程慧雨
返回
从今天开始,杭州三天都是晴晴晴,最高气温都在32-33℃上下浮动。出门擦点防晒霜、撑上小阳伞、戴上遮阳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