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能不能像荷兰意大利一样在城市河道“荡起双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2 06:09   

在古老的阿姆斯特丹运河中,划桨泛舟,或是在水城威尼斯,坐船观景——同为水乡的杭州,什么时候也能拥有这样“国际范”的玩法?

“玩皮划艇,河网密布的杭州条件得天独厚,但这项国际范的运动,其实最大考验是水质。”陈伟胜说。他是舟际体育的负责人,也是一位皮划艇运动超级爱好者。

能够划皮划艇的水域,水质至少要达到Ⅳ类以上。如果放在几年前,皮划艇爱好者们一般只能去美国、欧洲,离杭州近点的地方,大概就只有千岛湖。“那时候,杭州城市河道的水质,让你根本就没有亲水的欲望。”他说。

而这两年,改变显而易见。随着“五水共治”,杭州城市河道也一天天变清、变净。杭州的城市河道中,终于有可能像水城威尼斯飘起“贡多拉”一样,划起色彩斑斓的皮划艇了。

离“水”距离最近的皮划艇爱好者们,也切身感受着杭州河道水质的改善。

杭州适合划皮划艇的河道还真不少

陈伟胜还记得,去年6月份他们第一次尝试在城市河道“下水”——驾起皮划艇,驶入余杭塘河,“风景特别美,简直就像到了欧洲!”大家惊呼。

划着皮划艇,距离水面只有不到10厘米,潺潺清水触手可及——这是一种与“水环境”天然亲近的途径。而且,随着“五水共治”的推进,河道沿岸的景观也越来越漂亮。水清岸绿,串联座座古桥,划着皮划艇,沿着河道游览探索,体验到的城市风光,绝对是前所未有的。

于是,他们也开始不断寻找适合划皮划艇的城市河道。余杭塘河、上塘河、备塘河、东河……每段河道,特色也不一样。比如,从古墩路这段划到和睦码头,途中会遇到很多漂亮的水鸟。再比如,有些河道,岸上车水马龙,水中央却静得只闻鸟啼。

“还有很多沿岸的居民、清洁工、河工,都会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

更难得的是,杭州的河道天然就拥有不少“亲水平台”,码头、驳坎,都整治维护得非常好。“比如穿城而过的东河,我们骑自行车一处处看,找了很多适合皮划艇下水的地点。”

几天前,陈伟胜又和一群皮划艇的爱好者,沿着杭州的城市河道,进行了一次长途“探险”。那天,他们从古墩路附近的余杭塘河下水,一直划到浙江工业大学上岸,从下午3点一直划到晚上8点。

本周六对报名参与者进行培训

本周,杭州日报、杭州网联合推出了大型报网互动报道“让我们荡起双桨”。看到这个消息,陈伟胜第一时间联系了记者,希望能够为这次活动提供装备支持和技术指导。

“让大家在家门口荡起双桨,这才能切身体会到治水的投入是多么值得,激发更多人参与治水的热情。”陈伟胜说,这是他们参与此次活动的初衷。

活动启动以来,已经有不少感兴趣的市民来报名了,不过也有一些市民朋友担心皮划艇的安全问题。

陈伟胜说,皮划艇运动在国内还比较小众,很多人还不太了解。其实,在国外已经是一项大众化的运动了,从3岁到70岁都可以参与。不同于专业竞速皮划艇,休闲类的皮划艇很容易上手,稳定性也比较好。

“这次要用到的皮划艇,我们俗称‘海洋舟’,连海里的大风大浪都不怕。还有适合家庭亲子的三人艇、适合身高超过一米八人士的胖仔艇,等等。”而且,通过一套户外安全管理系统,定位模块可以监测每艘皮划艇的位置、速度、状态,及时预警异常状况。

“下水之前,我们会检查每个人的救生衣、潜水鞋是否正确穿戴,每艘皮划艇都配备了救生绳,现场也会配备多名专业教练,及时处置现场情况。”他说。本周六,还将会集中对报名参与者进行皮划艇培训,也欢迎更多有兴趣参与亲水体验的市民报名。

打好剿劣攻坚战 夺取治水新胜利

城事通

杭州网

推荐阅读:

被称为杭州“油麻地” 珠埠里将退出江湖

2021年底杭州将建成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的轨道交通网络

今天雨水给杭州天气降温 周末再迎30℃的闷热天

钱塘江大桥发生车辆撞击事故女司机不幸身亡,桥体未受较大影响

今天上午10点,杭州将进行防空防灾音响警报试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紫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