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养犬规定10多年未改 城管委回应:正推动修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06:52   

杭州养犬规定10多年未改 城管委回应:正推动修订

“杭州目前实行的养犬规定是2004年修订的,已经13年多没有修改过了,说实话,多少有点滞后于目前杭州的社会发展了。”在采访中,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的工作人员汤李斌向钱报记者表示,他们一直在呼吁尽快修订。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政策法规处了解到,目前实行的《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确实有10多年没有改过了,不过再次修订的工作正在推进中,去年,该法规的修订就已经被列入杭州市2016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的调研项目中,相关工作正在进行。

杭州犬类管理

还是以2004年的规定为主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政策法规处了解到,目前杭州犬类的管理主要依照《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该规定最后一次修订是在2004年。

据介绍,当年修订最大的变化,是大幅度下调了登记费用。将原来的登记费和注册验审费统一改为管理服务费,将重点限养区每只犬登记费5000元,以后每年注册费1000元,修改为管理服务费第一年1000元,以后每年度500元;而一般限制区费用从首次3000元,以后每年500元,修改为第一年600元,以后每年度300元。

此外,在2007年9月,城管部门按照该规定出台了一份细则,其中规定了杭州的重点限养区和一般限养区。同时,详细规定了34种准养犬和34种禁养犬,并且要求可养犬身高在45厘米以内,身长在60厘米以内。

虽有类似的细则文件,但是目前杭州的犬类管理还是以2004年的规定为主,包括办证条件和处罚措施等。

养犬办证费用明显过高

办证手续比较繁琐

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的工作人员汤李斌表示,10多年过去了,目前的养犬规定已经有些滞后。

汤李斌说:“比如登记费用,明显过高,全国很多省市费用已经下调过。办证费用高是很多养犬居民不愿去办证的一个主要因素。”

对此,具体负责犬类管理的杭州市城管委直属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汪毓梅告诉钱报记者,相对全国其他一些地方,杭州目前的犬类办证费用确实有点偏高,目前大部分省市是第一年200-300元,以后每年100元。杭州犬证费用确实有下调的空间。

此外,办证要求高,手续也比较繁琐,这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居民办证,作为管理部门,也很希望能尽快修订养犬规定,对一些条款进行调整,让更多的饲主愿意办证,方便管理。

此外,汤李斌表示,目前的准养犬都是小型犬,一些金毛等温顺的大型犬没有办法在城区养,单纯按照犬只的大小来判断是否能养,这个标准有点落后。

对此,汪毓梅表示,目前犬只品种和大小的规定,在实际工作中可以让城管有法可依,大小是可以准确测量的,而犬只的性格是很难判断的,准养犬品种是否能够放开,还需要调研。

同时,汤李斌也觉得目前的规定中在处罚措施中,常常出现的“捕杀”等字眼略有不妥,对饲主来说,有点触目惊心,会引起抵触。

另外,规定中对遛狗时间也有明确: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19时至次日7时。小型观赏犬在允许出户时间内,必须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大型犬必须圈(栓)养,不得出户。汤李斌说,这个条款执行起来难度很大,有点不现实,按照这个时间的话,狗出门大概太阳都见不到,个人觉得需要调整,其实很多城市已删掉了类似条款或者做了修改。

推荐阅读:

杭州火车西站位置确定?记者第一时间踏看现场

萧山机场改扩建工程启动 地铁将直通国内航站楼

杭州昨天入夏!今晚第一场夏雨就要轰轰烈烈地来了

杭州一年级小男孩被陌生女子拽走 学校保安姚师傅冲了上去

杭州这个学校开家长会 2000多个家长骑来了1800多辆电瓶车!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王曦煜  编辑:实习编辑俞泽玥
返回
“杭州目前实行的养犬规定是2004年修订的,已经13年多没有修改过了,说实话,多少有点滞后于目前杭州的社会发展了。”在采访中,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的工作人员汤李斌向钱报记者表示,他们一直在呼吁尽快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