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稳定中、东河水质 杭州首次出台“专属”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5 07:10   

深化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

目标:冲刺“可游泳”的河

加入快报“市民观察团” 随手拍下水质异常照

一起照顾好这两条颜值爆表的景观河

杭州绕城以内470条城市河道中,中、东河算是最有“大家闺秀”气质的了。有历史,中河诞于唐代、东河开凿于五代;有颜值,两岸有绿植鲜花、木制石制各种桥梁;有亲和力,美而不疏离,是周边居民最重要的“健身”场所。

前几天,消息传来,杭州市出台《中、东河流域水质稳定提升工作方案》,计划在12月底前实现中、东河水质Ⅲ-Ⅳ类以上常态化。要论为了水质稳定出台市级“专属”治水方案的,中河、东河是第一个。

雨天污水溢流成了中、东河痛点

说到整治,上世纪80年代,中、东河有过一次大规模治理,当时挖上来的淤泥里还发现了大量宋钱,还有跟银圆差不多大的“洪武通宝”以及朝鲜、越南、日本的古钱币。

之后,就是2010年1月。“那时河水发臭,没人愿意往河边走,垃圾很多也浮着,沿河的房子都因此贬值了!”一直住在东河边的楼阿姨说。

当时,中、东河沿线都是居民小区,在实施截污纳管之前,雨污水都是同根管子流入河道。于是,市政下了大决心,设置截流井,截留晴天的污水进入河道,水质这才渐渐变好。

按理说,现在的中、东河已经让市民相当满意了,为什么还要整治?

因为截流井不顶用了,满足不了治水高要求。

截流井内分污水井、雨水井,中间隔着一堵矮墙,污水井连着污水管网,雨水井连着河道。按照设计原理,晴天,管道内只有污水,污水井内水量不大,都排入了污水管网;但到了暴雨天,水量一下子来不及排掉,污水就会“翻墙”到雨水井,流到河道里。

“截流井不用大动干戈重建市政排水系统,效果也不错,所以中、东河目前就靠60座截流井实现了晴天零直排。”市政中心工作人员说,中、东河全线水质已达到Ⅴ类以上,上游的上城区域内有时能达到Ⅲ类水标准。

达到Ⅲ类水标准,就可以游泳了(敲黑板:这个游泳,是个水质标准,城市河道是不可以游泳的哦)。

虽然水质不错,但亏就亏在不稳定,元凶就是雨天截流井的污水流到河里了。

今年中、东河将陆续封堵沿线截流井

接下来,中、东河要动“手术”了。

市城管委市政中心正在编制一张雨污分流截污纳管作战图,找出重点整治对象;各城区还将对建筑物、居民小区、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雨水主干管要实现一季一清淤、支网实现一周一清淤;还要严管沿线9000家公建单位排水用户以及重点工地。

这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就是取消截流井。

截流井相当于是中河、东河的“守门员”,没了它们,怎么阻止污水不流进河里?

推荐阅读:

今年最强沙尘天气袭击北方!会影响到杭州吗

我家门前的小河怎么又黑又臭?水质反弹原因何在

7000元送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 你要不要争取下?

"脚臭盐"流入杭州等地 这些牌子的盐千万别买!

利用共享单车漏洞开锁 竟是几个十岁的小孩干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林燕 制图 高薇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杭州绕城以内470条城市河道中,中、东河算是最有“大家闺秀”气质的了。有历史,中河诞于唐代、东河开凿于五代;有颜值,两岸有绿植鲜花、木制石制各种桥梁;有亲和力,美而不疏离,是周边居民最重要的“健身”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