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王”朱百洪:浙江消防史上首位一级警士长,驾驶杭州101米云梯车第一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3 06:56   

    在杭州消防支队,有这样一位“兵王”,他曾参与救援任务2800余起,安全行驶50万公里,战功显赫。

    不久前,他被评为一级警士长。这一荣誉填补了浙江消防史上的空白。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走进杭州消防支队复兴中队,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兵王”朱百洪。

    已是复兴中队代理副中队长的老朱回顾过往:“以前作战斗员,我喜欢冲锋陷阵,现在当指挥员,我希望每次带出去的兵都能平安回来。”

    人称杭州消防史“活化石”

    有人说,老朱是杭州消防史上的“活化石”,见证了杭州消防从弱到强的历史变迁。

    1992年,刚满20岁的朱百洪从富阳老家应征入伍,成了一名消防兵。3个月的新兵连训练,因成绩出色,朱百洪被分配到西湖消防中队“专勤班”,很快被选拔去学车,拿到了当时很少见的驾照,为此还放弃了军校梦。

    20多年来,老朱稳稳把牢方向盘,安全行驶50万公里。

    “记得最开始,整个杭州消防支队只有西湖中队有两辆云梯车,一辆是1983年的英国西蒙,一辆是1986年的德国马基路斯,但那时候的杭州连10层以上的大厦都很少,这两辆庞然大物,自然鲜有机会出马。”老朱说,那时候绝大部分队里的消防车只有国产的黄河、解放和东风。

    开着东风车,老朱参加过不少大火灾的救援,其中就包括1994年1月30日的天工艺苑购物中心火灾。老朱回忆说,这场火灾在当时也是比较大的,车子开到解放路浣纱路口附近,就已经看见火光冲天。

    101米云梯车驾驶第一人

    其实老朱还有一项绝技——驾驶101米云梯车。

    2008年,杭州购买了亚洲第一辆101米云梯车。这个大家伙曲臂完全升起时,最高工作高度达101米。

    老朱说,当时这个“大宝贝”全世界仅有5辆,亚洲只有这么1辆,尽管驾驶技术过硬,但要接受这样艰巨的任务,老朱一开始也没底。

    “这车重62吨,车长16.3米,底盘和地面距离只有半米多,排气孔位置只离地13厘米,这个高度相当于比纸杯高一点点,再加上车身长,拐弯时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意外。一旦遇上大风天,操控起来就要格外小心,否则容易倾倒。”老朱至今还记得征服它时的兴奋。

    老朱告诉钱报记者,2009年,他曾驾驶着这辆101云梯车,救下一名打算轻生的市民。

    作为杭州消防支队特种车辆驾驶员培训队队长,老朱已经培养出能开101云梯车的徒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吴康 李蕾 记者 蓝震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在杭州消防支队,有这样一位“兵王”,他曾参与救援任务2800余起,安全行驶50万公里,战功显赫。 不久前,他被评为一级警士长。这一荣誉填补了浙江消防史上的空白。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走进杭州消防支队复兴中队,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兵王”朱百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