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五年 杭州柳浪闻莺大草坪重新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1 07:23   

    “如果草坪不让躺,不如改种仙人掌”

    草坪开放时间由草的生长情况决定,雨天不开放,高跟鞋和帐篷免入

时隔五年 杭州柳浪闻莺大草坪重新开放

    记者 董旭明 航拍

  来自南京的王小姐躺在草坪上自拍,发微信朋友圈:“生活就这样被幸福的小事情填满!”

    来自南京的王小姐躺在草坪上自拍,发微信朋友圈:“生活就这样被幸福的小事情填满!”

    时隔五年,柳浪闻莺大草坪再度向游客开放。

    今年“五一”小长假,杭州柳浪闻莺1万平方米大草坪在没有预告的情况下向游客开放。多年习惯了“不得踏入草坪”的游客们,被着突然而至的幸福击中。同时开放的,还有学士公园一处6000平方米的大草坪。

    湖滨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感谢游客市民对草坪的温柔对待,而草坪开放到何时,将由草的生长情况决定,雨天都不开放。

    小幸福突然而至

    游客忙着自拍发朋友圈

    昨天下午2点多,天气很热,适合吊带裙游湖,柳浪闻莺大草坪的西北边缘栽种满了柳树,游人们轻声细语,在树荫下休息。举目望去,三潭印月和雷峰塔近在咫尺。

    虽然是小长假,西湖南线游客爆棚,但因为草坪够大,家住庆春路的胡小姐很容易就找到了距离西湖只有10来米的一块树荫。她带来了防潮垫和热水,“小时候这片草坪是开放的,但最近好几年都没有开放了。”

    来自南京的王小姐躺在草坪上自拍,发微信朋友圈:“生活就这样被幸福的小事情填满!”

    河南游客小陈一家坐在靠近闻莺馆的草坪角落里,惬意地享用鸡爪、豆腐干。大约1小时后,小陈和家人收拾好垃圾,丢到路边的蓝色垃圾桶里。“我们在临平打工,西湖免费,这么好看的大草坪也开放了,再乱丢垃圾,那也太过分了。”小陈笑着说。

    为了柳浪闻莺大草坪开放,湖滨管理处专门增加了3位清洁工、3位保安。清洁工孔大姐是杭州人,她对这两天西湖游客的表现很满意:“今年的游客绝大部分都不会乱丢垃圾,大概是去年开了G20杭州峰会,大家的文明意识有提高吧。我们在草坪周边放了6只大垃圾桶,游客即使没看到,也会把垃圾打好包,放在草坪上。”

    帐篷和高跟鞋

    草坪对你们说不

    昨天,“草坪开放,允许进入”的黄色塑料牌子立在柳浪闻莺和学士公园大草坪上,但帐篷和高跟鞋还是不允许进入草坪。

    2012年,西湖边曾有21块草坪近6万平方米,采取轮休制开放。当时,钱王祠草坪面积有3500平方米。4月初到4月18日左右,每天在这块春游、野餐的小朋友、大游客大约三四百人;18日到28日下雨,因为怕草坪被踩成“泥坪”,那段日子草坪休养不开放。

    等4月29日~5月1日再度开放时又遭遇了蜂拥的人群。当时保安老张3天劝阻了100顶帐篷,劝“脱”了300双高跟鞋。草坪要是被扎出一个个洞——草高6厘米,高跟鞋一般超过4厘米,草儿被踩到洞底就很受伤,基本上很难重新长出来。因为不堪其扰,西湖边的草坪悄悄取消了开放,其中包括柳浪闻莺大草坪。

    取消开放还有另一个原因。为了漂亮,西湖景区大部分的草坪,都是观赏性的冷季型草。冷季型的草卖相好看,一根根竖起,排列整齐,到了冬天颜色碧绿,就像一块厚厚的绒毯。但是有个缺点,“人一躺下去,等他再起身,草地上就是一个人形,不耐踩踏。”西湖景区绿化专家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江志清/文 记者 董旭明/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五一”小长假,杭州柳浪闻莺1万平方米大草坪在没有预告的情况下向游客开放。多年习惯了“不得踏入草坪”的游客们,被着突然而至的幸福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