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五年 杭州柳浪闻莺大草坪重新开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1 07:23   

  来自南京的王小姐躺在草坪上自拍,发微信朋友圈:“生活就这样被幸福的小事情填满!”

    羔羊毛和狗牙根交替播种

    能Hold住脚丫和屁股的压挤

    现在既然开放了,那娇贵的草坪怎么Hold住那么多小朋友小脚丫的欢奔、小屁股的压挤?

    除了游客的文明行为将降低草坪使用的成本、延长草坪开放时间,园林专家的精心养护,也是保护大草坪和提升游客幸福感的重要支撑。

    大草坪的种植办法是“羔羊毛和狗牙根交替播种”。羔羊毛,是冷季型草的一种。而我们常说的“狗牙根”则属于暖季型的草,样子差一点,有些杂乱,一到冬天就全部枯掉了。但生命力顽强,相对耐踩。

    交替播种后,夏天羔羊毛黄了,狗牙根接棒;冬天狗牙根休眠,羔羊毛坚挺。

    湖滨管理处技术人员说,草坪的养护办法之一,是可以撒草籽:“一般半个月,就能长出新草来,看不出是补的。但是生长那段时间,草坪就要禁止踩踏。”

    如果用草皮补种草坪,就好比贴膏药,看上去难免有色差。选择撒草籽,又均匀,又耐踩。种草籽和种草皮有什么区别?这就好比去菜场买菜、洗汰烧和净菜直接下锅的差别。

    “有点费人工的。”园林专家说,比如4月份播种狗牙根,要先请梳草机来回走,它负责松地、给草坪梳梳头;第二步,在草地里打细小的孔,每个孔间隔10厘米,给草坪透透气;然后均匀播撒草籽;最后,铺上一层细沙,等草长出来的时候,有个垫高层,个子看起来更高一点。

    “当然,这样精耕细种,养护成本要高许多。”西湖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放的草坪,每平方米将提高5元左右的养护成本。

    花大价钱开放草坪

    只为让西湖更人性化

    所有这些,正是柳浪闻莺所属的湖滨管理处副主任朱永清希望看到的,“西湖边经常能看到很多春游的小朋友,但他们只能坐在硬铺装上。我们应该承担更多的工作,为小朋友多做一些事。”

    为什么西湖不但继续免门票,还花大力气、大价钱开放草坪?

    “如果草坪不让躺,不如改种仙人掌。”西湖景区工作人员说,如果漫步柳浪闻莺,眼睛里都是草坪上奔跑的孩子的笑脸,是很有成就感的,“我小时候,就最喜欢在草地上打滚。老底子说人要接地气,现在换个说法,叫做亲近大自然,道理是一样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江志清/文 记者 董旭明/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五一”小长假,杭州柳浪闻莺1万平方米大草坪在没有预告的情况下向游客开放。多年习惯了“不得踏入草坪”的游客们,被着突然而至的幸福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