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推出很多针对共享单车的儿童座椅 安全隐患一定要重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21 07:12   

姑娘,你这样坐着会不会太辛苦?

最近,网上爆出有人给共享单车加装儿童座椅的照片,这种儿童座椅在网上卖得很火。淘宝很多商家宣传“共享自行车绝配”、“5秒快装、3秒快拆”,几乎都提供手拧螺丝,不需螺丝刀,就能把共享单车秒变成亲子单车。

这些自行车安全座椅价格最低22元,大多在四五十元,“一般最大承重60kg,适用年龄在6个月到8岁”不等。淘宝上销量最大的商家,已经卖出604个,标价34元。

销量大也说明,家长骑车带孩子的需求很大。共享单车公司对此是什么态度,他们将来会不会配儿童座椅?

昨天,快报记者联系了杭州最大几家共享单车平台的负责人。每家公司都问了相同问题。

4月16日,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口看到有成年人坐在车篮里。 网友曾先生 摄

4月16日,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口看到有成年人坐在车篮里。 网友曾先生 摄

贵公司在杭州共享单车投放量多少?有没有装儿童座椅?

hello单车:7万多辆,没有装儿童座椅。

骑呗单车:1万5千多辆,没有装。

摩拜单车:刚投放数千辆,没有装。

ofo单车:7万多辆,没有装。

有没有发现有人自己加装儿童座椅?

hello单车:没有

骑呗单车:没有

摩拜单车:在南方一些城市发现过,经过我们劝导,现在很少了。

ofo单车:没有

当初设计时,为什么没考虑装上固定的儿童座椅?

hello单车:主要是安全,我们提倡共享,另外,自行车最好不要载人,如果加装儿童座椅,增加了安全隐患。

骑呗单车:一方面是倡导安全出行,自行车最好不要载人,另外,为了降低出行安全风险,我们从设计时就没有想过要装固定座椅。

摩拜单车:我们反对在自行车上私自加装座椅,目前我们也发现了网上很多店铺打着“共享单车座椅”的旗号进行销售,并且公司发函给相关网络平台,希望他们能够从安全角度考虑将这些商品下架。

ofo单车:从安全角度考虑,没有加装固定座椅。ofo呼吁广大用户遵守交通规则,禁止单车载人,也禁止在车身上安装其他物件,情节严重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后是否考虑加装儿童座椅?

hello单车:不会

骑呗单车:不会

摩拜单车:不会

ofo单车:不会

用户加装儿童座椅在骑行中发生意外

单车平台是否承担责任?

hello单车:首先,用户加装座椅是不允许的,如果发生意外,我们会根据相关部门责任划分来明确责任方,如果是车子质量问题,该我们承担会承担,但如果自己加装座椅,那么用户负主要责任,会根据相关部门来划分责任比例。

骑呗单车:我们不会承担责任,我们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来决定,平台将这块通过保险公司来处理,如果他们觉得事故不在保险范围内,我们也没办法。不该我们承担的责任,我们不会去承担,希望用户考虑安全出行。

摩拜单车:按照事故认定处理。作为企业来说,根据平台与用户的约定,不允许加装固定座椅,如果骑车人不遵守相关约定或法规,导致骑车人发生意外伤害,我们只能表示遗憾。

ofo单车:ofo为用户购买了保险,但严禁使用ofo单车载人。若因安装座椅发生事故,我们会依法交由交警处理,并且积极配合调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最近,网上爆出有人给共享单车加装儿童座椅的照片,这种儿童座椅在网上卖得很火。淘宝很多商家宣传“共享自行车绝配”、“5秒快装、3秒快拆”,几乎都提供手拧螺丝,不需螺丝刀,就能把共享单车秒变成亲子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