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有株300多岁的牡丹 可能是杭州“牡丹之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4 07:29   

建德三都镇洋峨村洪宗林家300多岁的老牡丹

建德三都镇洋峨村洪宗林家300多岁的老牡丹

你知道杭州年纪最大的牡丹几岁吗?

据我知道,建德三都镇东南面17公里外的洋峨村,49岁洪宗林家的院子里,有一株300多岁的牡丹,可能是杭州最长寿的“牡丹之王”。

这株牡丹冠幅3.5米,株高1.6米,主干最粗的胸经约有10厘米。

牡丹种在院子一个高一米左右的小花坛里,花坛是用石头砌成。乍一眼看去,每一朵牡丹花沉甸甸,有好几朵已经重得“垂下了头”,洪宗林在花坛两边各支了一根竹竿,给撑了起来。

“每年都有很多人来看它拍照片,有邻村的,也有从杭州来的。”昨天中午,我们在洪宗林院子里,看到有十几个人在给这株牡丹拍“写真”,除了拿手机的,还有五六位扛着专业照相机的摄影爱好者。

洪宗林说,今年这株牡丹花开得算少的,只有100多朵,清明节下了好几天雨,花也比往年小了一点。五六年前开得那才叫好呢,最多的一年曾开过300多朵。

2009年,浙江林学院研究牡丹的专家郑艳伟来给这株牡丹算过年龄,经过测量,初步断定至少已经生长了300年。不过,当时,郑艳伟也说,要真正揭开牡丹的身世,需要通过更加科学的检测手段。

牡丹花开正艳

牡丹花开正艳

村书记蔡春莲说,村里正准备再请专家来测定一下,给一个更准确的答案。

这株老牡丹是怎么来的?洪宗林说,家里祖祖辈辈传下来有这么一个故事。

清朝年间,洪家有个15岁的姑娘,去杭州打官司,知府跟她说,“这个官司你是打不赢的,还是回家做点好事吧”。说完,送了她一盆牡丹。

这位姑娘回家后,就把牡丹种在了院子里,还和大家一起在村里盖起了祠堂,

这个祠堂,就是现在村里保留完好的洪氏宗祠。

太平天国时期,“长毛”来村子要点火烧房子,没烧起来,家里的老人都说,是这株牡丹有了灵气。

“你看,这里还有一个被火烧的痕迹呢。”洪宗林指着一根柱子说。洪宗林家的房子是木头结构的老房子,门口还有历史重点保护建筑的标志。

今年这株牡丹花开得算少的,只有100多朵。

今年这株牡丹花开得算少的,只有100多朵。

牡丹的故事,我还问了洪宗林的哥哥洪宗承和他的妈妈储荷秋。“这棵牡丹我们平时没怎么保护的,只记得小时候带小朋友来家里玩,家里老人都不让碰的,碰了准要被骂”。哥哥洪宗承笑着说,奶奶还曾说过,如果牡丹开到100朵,就会有凤凰飞到家里来。

妈妈储荷秋还告诉了我们一个秘密,这株牡丹是吃荤的,不吃素。“冬天要用杀猪汤来浇,里面有油,它喜欢。”

如果要去洪宗林家看这株300多年的老牡丹,村口进去一直往前走,在右手边看到一面墙探出来很多沉甸甸的牡丹,就是他家了。在村里随便找人问一声“最大最老的牡丹在哪里”,也有人会带你去。

因为这株牡丹开了个好头,现在村里392户人家,已经有七成的村民都在家门口种上了牡丹。“有些是从洪宗林家那株牡丹上压枝分过去种的,也有村民自发买的。公共场所比如道路两旁的牡丹,是村里采购来的,大多来自山东菏泽。”村书记蔡春莲说。不过,村里的牡丹有部分是今年2月份才开始种上的,现在才只发了几个花苞。

牡丹的花期有二十来天,估计300多岁的“牡丹之王”,还有一个星期能“花开正好”,如果有兴致可以去看看。

推荐阅读:

气温直奔夏天而去!杭州这周末最高温29℃

仙林桥直街过街地道施工 中河路这段可能有点堵

8级地震10级台风 你敢来灾难体验中心感受下吗?

下周五起去上海宁波温州等地的动车涨价

千岛湖惊现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海南鳽(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王正伟 蔡昊洋 摄影 陈林森  编辑:余彦君
返回
你知道杭州年纪最大的牡丹几岁吗? 据我知道,建德三都镇东南面17公里外的洋峨村,49岁洪宗林家的院子里,有一株300多岁的牡丹,可能是杭州最长寿的“牡丹之王”。 这株牡丹冠幅3.5米,株高1.6米,主干最粗的胸经约有10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