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杭州政协建议案意味着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2 11:49   

今年杭州两会,诞生“钱塘江城市新核心”这一新名词!

这一名词出自杭州市政协建议案(草案)——《统筹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 加快推进世界名城建设步伐》,4月11日晚由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钱塘江城市新核心,是指以钱塘江为发展轴带,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和奥体博览城为中心,沿钱塘江两岸一定纵深,向东延伸至大江东和下沙,向西上溯富阳,加快轴向联动和沿线聚合,优化重构都市空间,提升城市综合性功能,充分发挥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世界城市群第六极——长三角“金南翼”的中心。

这份建议案(草案)视钱塘江为中轴,北、南、西、东的江干和上城、滨江和萧山、富阳和西湖、大江东和下沙,如何跑出杭州打造世界名城的加速度?

为什么提钱塘江城市新核心?

为什么需要统筹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

建议案(草案)起草组提到,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目标。必须立足全球,以国际视野,从世界城市能级的高度整体规划杭州未来发展。

起草组认为,拥江拥河是世界滨水名城的共同选择,G20杭州峰会成果举办,标志着杭州站在了历史发展的新起点。

世界名城大多沿江河分布,图为伦敦泰晤士河

起草组成员倪晓娟说,古今中外,世界名城大多把江河海岸线作为城市发展轴,杭州建设世界名城,必须要有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和更强大的引擎核心。

“统筹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沿江整合集聚国际创新资源和高端要素,是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必然选择和有力支撑。”

城市格局变化也是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的客观要求。

随着萧山区、余杭区与主城区一体化及富阳改市设区后,杭州城区面积快速扩展到4899平方公里。钱塘江不再是城市边缘,而是城市核心;不仅是城市的生态轴,更是城市的发展轴。

富阳成为杭州第九区,杭州面积拓至4899平方公里

这种格局变化意味着什么?

倪晓娟说:“有必要站在全局高度,把钱塘江城市新核心的整体规划建设,纳入到新一轮《杭州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

建议案(草案)的起草组还认为,统筹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也是综合保护开发的紧迫需要。

近年来,杭州虽然提出“三江两岸生态等”等规划建设,但总体上缺乏世界名城级标准和平台的整合统领,许多项目开发停留在局部和分散的状态。

“综合保护钱塘江区块,加大沿江各区域空间一体化综合保护开发和功能协同化力度,已经到了十分重要而紧迫的时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张留 叶临风  编辑:实习生 孙文莹
返回
今年杭州两会,诞生“钱塘江城市新核心”这一新名词!这一名词出自杭州市政协建议案(草案)——《统筹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 加快推进世界名城建设步伐》,4月11日晚由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