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江南佳丽地 建设美丽新余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2 10:35   

    水乡余杭,境内有苕溪、运河、上塘河三大水系贯穿而过,河道交错,塘漾棋布,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择水而居、依水而荣、与水为善。因为有水,余杭才如此美丽,是水,赋予了这片土地与众不同的灵气和神韵。

    流水潺潺,桨声悠悠,炊烟袅袅,杨柳依依……记忆中的水乡景色,如今却因为劣V类水的存在而黯然失色。

    全域剿灭劣V类水,重塑梦里水乡的优美景致,是每一个余杭人心底的期盼。

    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结束不久,杭州市余杭区召开了推进治水拆违暨“美丽余杭”建设动员大会,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建设“美丽余杭”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努力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着力打造山水自然更优美、人居环境更优良、生活方式更优雅的新余杭。

    如何才能把“美丽”书写在余杭大地上?围绕“两年大变样,三年全域美”的目标,余杭制定了十大专项行动。其中,以全域剿劣为核心的水环境治理专项工作,成为了美丽余杭建设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余杭定下目标,在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的同时,还要基本实现“污水零直排”、截污纳管全覆盖。2018年、2019年两年时间进一步巩固提升治污成效,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各类水域水体洁净,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治水剿劣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扎实严谨的作风。余杭35位区级河长带领镇街和有关部门深入到河道剿劣现场,对河道污染现状和原因排摸清楚,科学制定了“一河一策”及全区的剿劣作战方案。

    作战图、时间表、任务书公示上墙,全面剿劣攻坚战已经在余杭大地打响。

    4月6日,治水拆违暨“美丽余杭”建设动员大会后,余杭立即召开全区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推进会。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余杭将坚定目标,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攻坚剿灭劣V类水。广大党员干部立说立行,发挥“落实落实再落实,一线一线再一线”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确保打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为余杭百姓重塑江南佳丽地,建设美丽新余杭。

禅茶村——径山村村口的小微水体 王珏 摄

禅茶村——径山村村口的小微水体 王珏 摄

    坚定目标 打响“三大战役”

未来科技城河道治理项目

未来科技城河道治理项目

    按照余杭剿劣时间表:6月底前,区控及以上交接断面要全面剿灭劣V类水,同时治污为主的相关工程项目基本完成。9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域剿灭劣V类水体的任务,今年年底前,做好水质巩固提升,确保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

    “五水共治”工作推进三年多来,余杭治水成效明显,这为全面剿劣打下了基础。但余杭境内河流众多,支脉庞杂,共有流经河道983条,总长1765公里,三大水系均为过境水系,水系水情复杂,引配水资源缺乏,剿劣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余杭区委、区政府坚定目标,迎难而上。牢固树立改善水环境就是改善发展环境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重大决策部署,以走在前列的意识,从最难治理的断面、最难治理的河道抓起,治本清源,敢啃“硬骨头”。

    余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签下军令状,区委书记、区长认领剿劣难度最大的河道上塘河、余杭塘河。两个月来,区级河长以上率下,深入调研所担任河长河道的剿劣情况。各级河长、河长单位也在剿劣一线,不断交流完善“一河一策”剿劣工作方案。区治水办会同林水、环保、住建、农业等部门,在督查检查、水质监测、通报排名、技术支持等方面做好落实工作。

    经过细致调研和前期积累的剿劣经验,余杭制定了“三大战役”,各个击破剿劣难点。

    河道治理大会战。区级河长着重抓好区控以上劣V类断面、35条区级以上劣V类河道的治理工作,全面落实“一点一策”“一河一策”,强化流域治水,对劣V类水体较多的上塘河流域、运河流域进行重点治理,全域联动。

    截污纳管攻坚战。按照“收集到位、输送顺畅、处理及时”的原则,全面梳理、完善污水管网系统,强化排水管理,整治错接乱排,从源头上规范排污。实现城市及乡镇建成区污水主管网全覆盖,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2%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一级A标准并稳定达标排放;劣V类流域等重点区域完成区块截污,全面提升截污纳管水平。

    河湖淤泥歼灭战。2017年,省市下达余杭清淤任务为180万方。相关部门将积极探索淤泥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建立清淤疏浚的轮疏工作机制,主要河道开展污(淤)泥集中干化、固化工厂试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沈旸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结束不久,杭州市余杭区召开了推进治水拆违暨“美丽余杭”建设动员大会,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建设“美丽余杭”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努力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着力打造山水自然更优美、人居环境更优良、生活方式更优雅的新余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