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富、杭临、杭海、杭绍四条城际铁路 详细建设进程最新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3 09:44   

地铁春运落幕 末班车发车时间恢复为22:30

杭富、杭临、杭绍、杭海城际铁路两三年后通车!

昨天凌晨1点,随着1号线末班列车驶入七堡车辆段,为时40天的地铁春运顺利落下帷幕。从昨晚起,地铁各线路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也重新恢复为22点30分。

从1月13日至2月21日,杭州地铁线网共安检过包总计1626.36万件,查处违禁品164件,大多是超规格的水果刀。整个线网运送的乘客达到2745.85万人次,也就是说,春运期间,平均每天有68.65万人次要通过地铁出行,同比增长15.71%,其中1号线总客运量为2010.79万人次,2号线总客运量为261.79万人次,4号线总客运量为473.28万人次。

自从杭州地铁开始运营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了地铁出行,而地铁线路图也一再往外扩张。今年,杭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西北段、2号线二期工程、4号线一期工程南段这3段地铁要投入运营。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杭州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杭州地铁7号线工程、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等6条线路也将陆续开工建设。

除了市内的地铁线路,杭富、杭临、杭海、杭绍四条城际铁路也在一路“奔跑”,它们分别和杭州地铁6号线、5号线、9号线相牵,把杭州地铁网络以及地铁效应,分头向萧绍平原、杭嘉湖地区和杭城西部延伸。

去年,杭富、杭临、杭绍城际铁路已先后动工,最后一条杭海城际铁路也于今年1月正式动工。

前天,浙江省交通集团又宣布杭海城际铁路公司正式挂牌,杭海城际铁路建设开始全线铺开,这意味着杭州的城际铁路建设又进入一个新阶段。

杭海城际铁路:

6月全面开工 争取三年建成并开通

作为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4条支线之一,杭海城际铁路于2014年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中铁(上海)投资公司、海宁市政府等采用PPP合作模式共同出资。这也是浙江省第一个采用PPP模式投融资的城际轨道交通项目。

PPP模式,又称为公私合营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起源于英国的“公共私营合作”的融资机制,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杭海城际,也是杭州首条通往市外县域的城际铁路。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与杭州地铁9号线换乘,线路出站后经许村、长安、周王庙、盐官、斜桥进入海宁市主城区,经中国皮革城后沿海州东路至08省道(环城东路),设终点站碧云站。

线路总长约48.073公里,设站13座(见图)。

其中地下车站5座,高架车站8座。线路在余杭境内、海宁主城区采用地下敷设方式,下穿沪杭高铁、高速公路段采用地面U形槽方案,其余地段均采用高架敷设方式。全线设计时速为120公里,采用B型车4辆编组,也就是现在的地铁1号线采用的车型。

建设进程:目前已明确要求施工单位和沿线乡镇,要确保3月施工单位进场,4月完成主要工程用地征迁,5月完成施工图和监理招标,6月实现全面开工建设的目标,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要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的方式,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确保项目三年半,争取三年建成并开通运营。

美好前景:杭海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大大方便杭州和海宁客流的流动。杭州姑娘儿甚至可以趁着午休时间去海宁买皮革,从余杭高铁站出发到海宁皮革城,20分钟就可以了。

推荐阅读:

江南大道要挖隧道 4分钟就能从三桥到四桥

新一股冷空气杀到杭州 周六最低温或降至1℃

杭州要对本地人第3套房限购了?专家这样回应

考研后学霸的门槛差点被踏破 他们都为秘籍而来 

朋友圈的这两条谣言慌兮兮 记者告诉你权威真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富、杭临、杭海、杭绍四条城际铁路也在一路“奔跑”,它们分别和杭州地铁6号线、5号线、9号线相牵,把杭州地铁网络以及地铁效应,分头向萧绍平原、杭嘉湖地区和杭城西部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