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新画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0 02:17   
 

最忆是杭州。

楼台烟雨中,这袭湖光山色,容颜不老;流光飞舞里,那卷昔年繁华,已更新篇——

俯瞰全城,“四纵五横”的快速路网,全线畅通;步入街巷,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凸显品质;纵观城市发展,她留存古韵,亦彰显现代魅力。

这是崭新的杭州。这是最美的杭州。

去年的G20峰会,更是把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盛赞杭州:“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这是对杭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大肯定,是对杭州驰而不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大褒奖。

回望过去五年,这座马可·波罗笔下“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以崭新的姿态,用绿水青山绘就美丽杭州的新画卷。

城乡蝶变

过去,杭州曾历经多次城市的有机更新:为疏浚西湖,古人筑起白、苏两堤,也收获“烟柳画桥”的美景;保俶塔、涌金门……历史遗留的建筑,添就传奇色彩;2013年启动的城市总体规划修订,更为杭州的未来,架设格局。

这是一座城市的“美丽价值观”: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

始于2013年,杭州打响了“三改一拆”攻坚战。G20峰会花落杭州,更催促了自我有机更新的速度,圆满完成605个城市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全面打响城中村改造5年攻坚战。

来自澳大利亚的浙大留学生Tim Clancy,在杭州生活了六年,见证了杭州这些年的变化——

玉皇山南,昔日旧房林立、违建遍地、农居混杂的乱象焕然一新,变身充满现代化艺术气息的基金小镇;

西子湖畔,原本破旧不堪的玉泉村被白墙黛瓦的新式农居取代,打造成文艺范十足的青芝坞慢生活街区;

彭埠入城口,曾经的城中村、巨型广告牌被拆除,营造的是高大层叠的植被和当季绽放的“山峦花海”。

他说,越来越美的杭州,给了他深深的归属感。在杭州,他结识了一位娇俏美丽的浙江姑娘,还有了一个漂亮的女儿。去年,他成了G20峰会国际志愿者代表,给社区的大伯大妈上英语课,拍摄各种G20宣传片……在杭州的生活变得忙碌起来。

不过Tim感觉很充实,因为他见证了杭州一步步从“闺阁”走向国际的过程,“我知道这个城市很美,我希望更多的人都能知道。能体会到这个城市的包容和开放。”

街巷井然,河网错综,藤蔓古桥,溪水潺潺。在城市与农村的美美与共中,杭州还书写了城乡统筹、协作发展的新篇章。

放眼大杭州,一批“升级版”的美丽乡村呼之欲出:在淳安,人们在绿道骑着自行车,享受着身边的湖光山色;在富阳,王澍主导设计的文村,还有新杭派民居东梓关……恍如走进《富春山居图》;在桐庐,诗画山水带、古风民俗带、产业风情带、生态养生带等乡村风情带初具雏形;在建德,乾潭风情、古韵严冬关等“秀美山村”精品线抓紧推进……从新安江到富春江、再到钱塘江,顺流而下,沿着600里的沿江生态景观带,36个精品村、341公里绿道,串起了“三江两岸”最美丽的黄金旅游线。

从城市到乡村,一个“美丽中国”的杭州样本正在逐渐清晰,一个多维幸福的杭州正在逐渐走来。

推荐阅读:

杭州高速严查5类违法 高架闯限罚100元扣3分

去年有人租车3774次 杭州要新增1万辆"小红"

杭州要从"春天"回到"冬天" 你准备好了吗?

浙江迎生育小高峰 去年近73万宝宝出生

男孩比同龄人矮10厘米 竟是因为早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