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杭州偶有小雨飘落 下周可能会有一场大型寒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6 08:23   

夕阳下,西湖波光粼粼。最近,天气好,乘船游西湖的游客很多。

夕阳下,西湖波光粼粼。最近,天气好,乘船游西湖的游客很多。记者 许康平 摄

今天是农历正月二十,苏轼有一首诗正好写于900多年前的“今天”——《正月二十日往岐亭,郡人潘、古、郭三人送余于女王城东禅庄院》:“十日春寒不出门,不知江柳已摇村。”大致意思是说,因为春寒,我十天没有出门啦,结果今天一外出,哇,江边柳树竟然已经一片嫩绿了啊。

春天的意境来得如此迅猛,相信这也是最近我们的感受吧。

杭州市气象台监测到的数据显示:昨天16:00,杭州市区的最高气温已经达到了19.5℃,比前一天又高了将近4℃。“中国天气网”发微博称:这个温度,已经接近了杭州常年4月上旬的水平。

不光是杭州,最近,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齐刷刷呈现上升趋势。中央气象台预测,估计到2月16日也就是今天,最高气温超过20℃的地区,将会覆盖江南、华南,相比常年3月中旬范围更广。

在这样的天气下,虽然气象台还没有正式发布“入春”的消息,但是暖如阳春三月的感觉让人忍不住怀疑:春姑娘是不是开始使出“洪荒之力”了?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解析了最近升温如此猛烈的原因,他说:“今年,从整个大气环流形势来看,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整体强度不强,南方受冷空气影响相对更小,这是亚洲中高纬冷高压相对常年偏弱引起的。而近期的升温,是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势力较弱、暖湿气流向北推进的结果;而且近期南方天气晴朗,也从一定程度上使升温更加明显。”

杭州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按照昨天杭州的最高温,在有史以来的纪录里,还算“挺正常的”,“2月15日气温的最高纪录发生在2015年,21.7℃”。而且,虽然眼看着气温逐渐升高,但“入春”的步伐可能不会那么顺利。因为马上就有一股冷空气要来了。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开始,杭州的晴好天气将会暂时画上句号,天气“多变”的本色将会显露出来。今天,杭州多云到阴,偶有小雨,温度7-19℃;明天,多云转阴有时有小雨,气温9-19℃。

这波降雨是被暖湿气流带来的,所以下雨的同时,温度不会降低,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还是逼近20℃。不过,从明天晚上开始,冷空气重新登场,届时杭州的最高气温可能降至12-14℃。虽然这次冷空气不算太强,降温幅度也不算很大,但因为这几天的气温有点高,一下子降个6℃-7℃,老人、小孩和体质比较差的人还是比较容易着凉,大家多注意哦。

春姑娘虽然“发威”,但别忘了,冬天还没有过完,它并不打算马上让出它的地盘来。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2月21日起,一场大型寒潮将要卷走早到的‘春天’,预计到时候我国中东部可能还会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不过因为时间距离还远,这股寒潮是否会如期酝酿和爆发,现在可能还不能有确切的定论。

总之接下去一段日子,季节转换,春天和冬天会“纠缠”不清,你来我往,天气经常会一会儿热、一会儿冷。我们一起耐心地在冬天的末尾,在冷冷暖暖的变化里,感受季节变化的脚步,等春天来吧。

推荐阅读:

杭州治水治气有大动作 2020年天更蓝水更清

杭州公布33项“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清单

将诸暨整体划入杭州?人大代表提议引争议

杭州虎跑泉 水质不合格?管理方作7点回应

网购、个人信用、生活垃圾分类 今年都要立法了

如果你也想开网约车 请抓紧这最后13天!

浙江小学教师可评"教授"职称!职称制度改革解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春天的意境来得如此迅猛,相信这是最近我们的感受吧。但是,据说,2月21日起,一场大型寒潮将要卷走早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