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要做这些事!雾霾治理 连续三年放在十件实事首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7 08:15   

本报讯 昨天召开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车俊代省长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在盘点2016年主要工作和成效中,“成功筹办G20杭州峰会”被排在第一项。

报告称,“举全省之力筹办G20杭州峰会,实现了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满意、外国元首满意、全国人民满意、全省人民满意的目标。”

G20杭州峰会的筹办,落实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理念,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圆满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赋予杭州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印象、中国风采的政治使命。峰会过程近乎完美、惊艳全球;坚持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在G20进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浙江印象;今后,峰会效应还将积极放大,开启打造全面小康标杆省的新征程。

2016年成果数读

2016年,全省行政许可事项从554项减少到516项、四年累计减少779项。

预计全省全年生产总值4.6万亿元、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1.8亿元、增长9.8%,节能减排降碳指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237元和22866元,增长8.1%和8.2%。

新增城镇就业1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新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86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5万人,累计分别达到3711万人、5175万人。

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9.1%和7.8%。

积极创新城乡基层治理方式,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2.6%。

全省商品房去化周期,从年初的22.2个月下降至年底的11.7个月,其中住宅从15.8个月下降至7.3个月。

处置555家“僵尸企业”,淘汰改造2000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3万家脏乱差小作坊,杭钢集团转型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加大污水治理力度。全年完成河道综合整治2836公里,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37亿立方米,建成城镇污水管网3252公里。

加大雾霾治理力度。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8.6万辆,累计完成88.9万辆,提前全部消灭黄标车。

全省69个县级以上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8.4%,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6微克/立方米,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年拆除违法建筑1.54亿平方米、四年累计6.29亿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3.38亿平方米、累计9.26亿平方米。培育美丽乡村示范县6个、示范乡镇100个、特色精品村300个、美丽庭院1万个。

2017年目标任务与重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本届省政府的收官之年。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浙江实际,建议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确保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争取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聚焦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

坚持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逐步实现全覆盖。

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零上门”机制,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深入推进中国(杭州、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办好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积极筹备2022年杭州亚运会。

聚焦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

完成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达标改造,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大力推进雾霾治理。全面完成大型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全面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

完成处置300家僵尸企业、淘汰1000家企业落后产能、整治10000家脏乱差小作坊的目标任务。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和房地产泡沫。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抑制投机性购房,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确保商品房库存保持在合理区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加快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和中心城市科技城建设,大力规划建设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加快“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推荐阅读:

今起进入"四九" 后半周还有冷空气来杭州

攻坚之年!今年将是杭州历年来拆迁量最大的一年

杭州市区拥堵1月20日下降 1月25日至2月6日畅通

省政协委员建议严格限定"沪C"在杭行驶时间范围

给独生子女"父母年老住院护理假"?这事你怎么看


聚焦民生改善,促进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问题,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0万人。

深入开展“浙江无欠薪”行动,积极培育工匠精神,促进就业稳定有序、工资稳定增长、企业稳定经营。

适时适度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平稳增长。

加快教育改革,促进公平发展。

积极稳妥开展高考综合改革国家试点。

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确保每家三甲综合医院与2家以上县级医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每个县市每天有三甲医院派驻的不少于10名副高以上职称医师在县级医院工作,把优质医疗资源真正沉下去。加快推进“互联网+医药价格”改革,形成“厂家网上销售、医院网上采购、部门实时监管”的运行机制。

加快社保改革,促进公平可持续。逐步形成“多档次、可选择”和“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社保运行机制,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更公平、可持续。

积极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制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联动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基本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标准。

完善大病保险制度,降低起付标准,提高个人缴费比例和报销比例,切实减轻群众大病治疗负担。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用于养老机构建设的相关政策,加快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2017年十件实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7年“认真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对雾霾的治理,已经连续3年被放在首位。其次是垃圾分类的问题,还有治堵、养老服务、食品安全等社会热点问题。

十件实事分别是:

1.加大治霾力度,全面完成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全面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窑)炉。

2.研究制定推进垃圾分类的具体办法,加快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垃圾填埋场生态化改造,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

3.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力度,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完成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一级A达标排放改造,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

4.继续大力治理交通拥堵,加快公交、地铁等设施建设,新增公交线路500条、公交站点500个、公交车500辆。

5.加强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6.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新建放心农贸市场300个。

7.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000个,新建、扩改建避灾安置点1500个,完成全部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治理。

8.对全省所有加油站加油机实施计量检定。

9.全面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

10.新增农村文化礼堂1000个,新建30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3000个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

推荐阅读:

今起进入"四九" 后半周还有冷空气来杭州

攻坚之年!今年将是杭州历年来拆迁量最大的一年

这寒假作业很特别 全校女生都力争成为"白富美"

吃货注意 高铁盒饭最早可以提前7天预订

给独生子女"父母年老住院护理假"?这事你怎么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本届省政府的收官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