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杭州老底子的御寒神器 你能认全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09 07:36   

临安61岁的伊大伯做了40年的火桶

如果你能认全 一定是到了当妈的年纪

火桶 照片由伊师傅提供

本报讯 天气渐冷,你打算用什么办法取暖?空调、地暖、油汀、热水袋?

知乎上有一个《杭州的冬天如何活下来?》的帖子,有网友说,有一种御寒神器叫火桶,以前是烧炭的,现在是带电的了,冬天上去,就不想下来了,比空调省钱哦。

这么好玩,马上带你去看看。

女儿要出嫁

很多人会找他做火桶

临安锦城街道,有一位姓伊的大伯,61岁的他,已经做了40年的火桶,是老底子杭州人用的烧炭的那种。

这个木桶高0.5米左右,中间是空的可以放进一个火盆。冬天在火盆里放上烧红的木炭,把手放在上面烘,那叫一个暖。

最顶上还钉着一块板,也可以整个人坐在上面取暖。

“我外公也是木匠,但他做的是‘方木’,主要是造房子和做柜子这些大家具的,我学的是‘圆木’,做桶和盆这些。”

受外公的影响,伊大伯从小就爱“劈劈、砍砍、刨刨”的活儿,不到20岁,就能自己做张小凳子,做个洗脸架什么的了。

伊大伯21岁那年,村里专门开了个会,说没什么手艺人,推荐伊大伯去好好学学,就这样,大伯“正儿八经”地走上了木匠这条路。

走村串户的箍桶日子,伊大伯过了20多年。44岁时,他在家附近开了一家箍桶店,不到20平米的店面,没有招牌,只在门口左边的柱子上贴张A4纸,正中间写着“箍桶”两个字,下面是他的手机号码。

店里除了各种火桶、脚盆、浴桶,还有摆着各式各样的刨子、削刀、锯刀、斧头……这些“吃饭的家伙”,好多都是外公留下来的。

伊大伯带过6个学徒,都出师了,但现在没有一个人干做箍桶这个活计了,“有的在送快递,有的在开宾馆,有的做了司机,有的就在家炒炒股。”就他自己还守着这门手艺。

箍桶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儿,最难的是安装圆底。不松垮,不掉脱,还要能正好放进一个火盆。一个火桶做下来,“十八般武艺”都得用上,刨料、画圆、拉锯、起槽、打箍……十多道工序,都要做到滴水不漏。

选木材也很讲究,首选是杉树和香椿木。特别是香椿木,“原木的颜色很漂亮,是红色的,花纹也很好看,有一圈一圈的,也有一绺一绺的。最重要的是材质很硬,做出来的火桶就牢。”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真正在用烧木炭的火桶了,取而代之的是“电火桶”,“除了加热方式不同外,其他都差不多的。”不过伊大伯说,现在还是有很多人来店里找他做火桶的,都是女儿要出嫁了,父母来买两个作为嫁妆,一定要漆上大红色,寓意日子红火。

不过,得先预订。

汤婆子、铜火铳……

这些御寒神器估计90后见都没见过

除了火桶,老底子的杭州人还有什么御寒神器?今天带你“穿越”回去看看。

汤婆子

汤婆子 / “汤”在古代汉语中指滚水,“婆子”则戏指其陪伴人睡眠的功用。

这是一种用铜或锡制成的扁形瓶,里面灌好热水、旋紧瓶口,再放进布袋塞进棉被里,就是晚上睡觉的最佳伴侣。

竹编暖手炉 / 这个在大杭州的很多农村还能看到,和火桶的原理差不多,篮子底部可以放上一只小瓦盆,再放一些烧红的木炭进去,手捂在花篮顶部,就能懒洋洋地暖和一个下午。

推荐阅读:

杭州本周中间下雨两头晴 周日最低降到0℃

把杭州做成明信片 寄往世界各地

萧山益农又有车开进河里!27岁小伙驾驶座上身亡

漂亮女孩站上酒店窗台 装修工收银员苦劝一小时

套路深!66年"钻石婚"现场 他为老伴戴上钻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天气渐冷,你打算用什么办法取暖?空调、地暖、油汀、热水袋? 知乎上有一个《杭州的冬天如何活下来?》的帖子,有网友说,有一种御寒神器叫火桶,以前是烧炭的,现在是带电的了,冬天上去,就不想下来了,比空调省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