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哪里来?环保部锁定目标——城市大气污染元凶:机动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08 08:31   

    北京31.3%、上海29.2%、杭州28%的细颗粒物均来自机动车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已持续数日。环保部6日晚举行媒体座谈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应了重污染天气相关热点话题。陈吉宁表示,许多大中城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已成为细颗粒物的首要来源。

  高峰时段,北京国贸桥路段车水马龙。机动车高保有量带来尾气排放剧增,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一大原因。

    高峰时段,北京国贸桥路段车水马龙。机动车高保有量带来尾气排放剧增,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的一大原因。

    解决重污染车问题

    是北京治污核心

    增长迅速的机动车保有量成为大气污染的一大“元凶”。在环保部6日晚举行的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见面会上,陈吉宁提供了一组数据:2016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亿辆,其中汽车有1.9亿辆。北京31.3%、上海29.2%、杭州28%的细颗粒物均来自机动车。

    在雾霾最严重的京津冀周边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6省市,国土面积虽只占全国7.2%,机动车保有比重则高达28%。

    陈吉宁说,一辆老旧车相当于国IV、国V标准的20至40辆汽车排放,重型柴油车相当于200辆小车排放,而且很多不达标。因此要加快淘汰老旧车,加大对重污染车的监管,逐步提出新的汽车排放标准,同时加强油品管控。

    陈吉宁特别指出北京的问题。“北京的污染结构跟其他地区不一样。最核心的问题是解决重污染车的问题。”他说,“要鼓励环保的绿色车出行,特别鼓励公共交通出行。北京如果不解决车的问题,特别是重污染车的问题,改善空气质量是比较困难的。”

    供暖压力和不利天气

    致冬季大气污染改善甚微

    陈吉宁表示,京津冀的问题从长线来看,还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问题,必须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进行比较大的调整,才能更好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陈吉宁坦承,进入供暖期后京津冀地区新增了30%左右的污染物排放量,治污措施还很不够。

    陈吉宁说,供暖问题主要是3个方面:一是京津冀地区热电联产程度低。二是这些小燃煤锅炉环保设施跟不上,装备水平低,运行管理水平也差,污染物排放浓度甚至是大电厂的十几倍,环境影响很大。三是农村散煤问题。另外,塑料大棚多了,有些大棚也在用散煤,监管起来更困难。

    陈吉宁还从不利的冬季气象条件变化分析了原因。刚刚过去的2016年12月是1951年以来最暖的12月,“这几年冬季的污染气象条件越来越差,超过了我们卸负的减排速度。这就是问题所在。”

    多管齐下

    6方面强化冬季污染治理

    陈吉宁表示,环境保护部将联合有关部门,从6个方面来强化冬季污染治理。

    ①全面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改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燃气供暖、电供暖;

    ②积极推进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散煤治理;

    ③加强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

    ④提高行业排放标准,加强排污许可管理,严格依法对违规排污企业实施停产整治;

    ⑤依托科技手段和网格化监管,加大排查、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力度;

    ⑥强化对高排放车辆的监管,严格管控重型柴油车及高频使用的出租车污染物排放,加快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

 

    相关报道:学校统一安装空气净化器 杭州教育局为什么几年前就否决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据新华社、央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已持续数日。环保部6日晚举行媒体座谈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应了重污染天气相关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