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烘烘的“桂花蒸”今起逐散 台风“鲇鱼”的影响可能国庆前结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27 07:24   

    

    八卦田的稻穗开始变黄了。 记者 严嘉俊 摄

    昨天是9月24日以来,杭州连续第3天最高气温超过30℃。而且杭州市气象台说,这两天太阳出来以后,气温上升的速度一点也不比盛夏8月慢。

    不过,你应该也有感觉,现在的热,跟盛夏很不一样。比如,现在的热,最多只维持在中午和下午的一段时间里,早晚还是会有阵阵凉意;另外,现在的热还有一个很秋天的名字,叫做“桂花蒸”。

    现在是农历八月,桂花初开的月份,古时候也叫“桂月”。这时,夏天未走,秋天已近,有时下点雨,天气闷闷的,感觉有点像梅雨季。所以,古人就把桂花开放后农历八月的热叫做“桂花蒸”,用“蒸”字描绘这种闷热的感觉。而且,桂花也特别喜欢这样早晚凉爽中午微热的天气,在“桂花蒸”里闷着闷着,它们就会陆续开放。据说闷热天“蒸”出来的桂花,还会格外香呢。

    另外,现在农历八月的风,也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桂花风”。因为这时吹来的风里,隐隐会带着桂花的香甜气息。古代人真是浪漫,连夏末的炎热和微风都能取出风雅的名字来。

    每年“桂花蒸”的时间都不会很久,就今年来说,“桂花蒸”今天开始就会慢慢散去,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浓的秋意。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杭州高空仍然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估计太阳还是会有,但偶尔会有阵雨出现,最高气温28℃,因为有东北风吹来,感觉不会像前两天那么热。明天,阵雨会更密集一点,气温也会继续降低,市区气温23-26℃。

    台风“鲇鱼”可能明天登陆福建沿海

    温州丽水台州等地今夜到明天有大雨

    杭州开始重回凉爽,和这几天活跃的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有关。它离杭州比较远,所以我们感受到的更多的是降温、是凉爽,虽然有阵雨,但也不会连续下个不停。但是对广东、福建等地来说,台风“鲇鱼”的威力依然不容忽视。

    昨天上午,台风“鲇鱼”再度加强成为“强台风级”,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出了台风黄色预警。

    昨天下午5点,台风“鲇鱼”的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台东市东偏南方向大约49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风速45米/秒)。

    预计,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并于9月27日下午登陆台湾台东到花莲一带预计强度为“强台风级”;随后移入台湾海峡,并将于9月28日凌晨至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漳浦一带再次登陆,预计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到“台风级”。

    中央气象台预测,受台风“鲇鱼”影响,9月26日至28日,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台湾、福建、广东、江西、浙江东南部等地将有较大风雨天气;9月27日至28日,福建大部、广东东部、浙江东南部、江西大部、台湾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就浙江来说,浙江省气象台预测,9月27日夜里至28日,温州、丽水、台州等地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

    尽管大风大雨就要来了,但对等着国庆出游的人们来说,也还有一个好消息:中央气象台说,台风“鲇鱼”的影响可能会在国庆前结束。

推荐阅读:

   杭州土拍新政:溢价150%封顶转竞养老设施配建

   几十位志愿者出资60多万 让白鹭再现大江东湿地

   省妇保专家新发现!塑料接触得多 容易生不出孩子

   有蹊跷!交警贴罚单 贴着贴着发现违停车越来越多

   急!机场大巴上装有20万现金的行李箱被拿错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叶海涵
返回
杭州开始重回凉爽,和这几天活跃的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有关。尽管大风大雨就要来了,但还有个好消息:台风“鲇鱼”的影响可能在国庆前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