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第一条有轨电车来了 未来科技城1号线、2号线今年开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22 06:48   

杭州第一条有轨电车来了 今年开建1号线、2号线

全杭州第一条有轨电车真的来了——未来科技城有轨电车招标全面启动,今年开建1号线、2号线。

之前,住在新明半岛的刘先生高兴地向我们报料:“经过天目山西路城东路口,发现那里正在施工。工人说是轨道交通,是不是有轨电车已经开始施工了?”

我们昨天也到施工现场看了看,位置就在余杭工业区附近,靠近BRT4号中泰线的禹航路南口。

工人们说了,这里并不是建设有轨电车,而是建设开往临安的城市铁路,今年1月份就陆续开始施工了。杭临城际总长34.98公里,设12个站,在绿汀路站可与地铁3号线(规划)、5号线(在建)换乘。

不过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工作人员说:请大家放心,有轨电车一定是会建的,而且未来科技城内规划了6条,计划是今年开工3条,明年建成;其余3条明年开工。考虑到在建的地铁5号线施工量大,近期将会集中先建有轨电车首期工程。

首期全长26.3公里,设站40多座(换乘站1座),包含1号线、2号线和车辆段建设——

1号线约16.3公里,西起余杭街道凤新路,经仓前街道,止于五常街道北部有轨电车车辆段,设站24座,平均站间距700米,整条线路跑一圈约40分钟,平均时速25公里。在仓前附近会和地铁5号线(在建)换乘。

2号线全长约10公里,北起仓前街道仓兴街,经闲林街道北部,止于五常街道五常大道,设站19座,平均站间距530米,跑一圈要30分钟,平均时速20公里。可以在五常附近和地铁3号线(规划)换乘。

其实,有轨电车在国内并不稀罕,上海、大连、天津、苏州等城市都有。

杭州市城规院交通轨道所所长王峰跟我们细数了有轨电车很多“加分点”:运量大,比快速公交还要大,约为地铁的1/3;审批简单,由项目所在地市政府审批即可,车辆使用寿命与地铁列车基本相当;环保,使用电能驱动,不产生空气污染,采用弹性车轮,开起来比机动车声音轻5-10分贝;舒适,运行时速约20-25公里;空间也大,平稳度高,远优于常规公交。

之前,滨江白马湖等地也有想法,但为什么迟迟不落地?

轨道恰恰是它的“软肋”,除了建设费用,还需开辟专用道路,对寸土寸金的城区来说有点难。

未来科技城是国家级的科技城,今后很可能就是“中国硅谷”,这里面积大、所有项目都按照规划严格执行,这给有轨电车先行先试提供了条件。今后,这里不仅仅有电车,地铁5号线、水上巴士、火车西站都要来;人大附中、学军分校将于2018年启用;浙大一院余杭院区2019年底建成……为人才提供最优的硬件保障,这也是杭州“筑巢引凤”的态度。

看点其他新闻:

好消息 今天起到下月底 杭州地铁电子购票有大优惠

无车日争议中走过9个年头 9月22日今天杭州不限行

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明年6月开通

蟹壳上有“针孔”真的是注水蟹?真相揭秘

80岁独居大伯不停购买保健品 送货快递哥看不下去了

今日秋分 杭州还未真正入秋 未来几天气温小幅回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全杭州第一条有轨电车真的来了——未来科技城有轨电车招标全面启动,今年开建1号线、2号线。近期将会集中先建有轨电车首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