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两位理科学霸给G20写了一首歌 登上央视还被外交部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10 07:18   

“考得了试写得了歌”的两个男孩给你讲讲背后故事

参加“G20进校园”歌曲颁奖时两人的合影。左边是方翔,右边是沈磊。

参加“G20进校园”歌曲颁奖时两人的合影。左边是方翔,右边是沈磊。

前不久,外交部官方微信“外交小灵通”,发布了一首献礼G20峰会的歌曲《遥梦秋杭》,很多人都说好听。

歌词写得很美,选几段给大家看看——

靠近点 去发现

我站在 桥头上 与你照面

眨眼 瞬间

谁的缘会落在碧波荡漾的湖面

满怀希冀 期待着每一个明天

想要说的话 全都开成花 给你的礼物是笑脸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首登上央视,被外交部点赞,并被网友称为“杭州年度最佳原创歌曲”的创作者和演唱者,是浙江大学的两位学霸,也是两位杭州男孩。

浙大数学与数学应用专业的方翔

在录音棚花了500块钱制作了这首曲子

编曲的是方翔,现在浙大数学与数学应用专业读书,下半年大二,毕业于学军中学。

昨天联系上方翔的时候,他正在弹琴。放暑假后,小伙子以“宅”为主,一直呆在家里,看看书、弹弹琴,偶尔和朋友出门逛逛吃上一顿。唯一的出门计划是8月20日左右,回老家住段时间。

方翔的老家在温州,小学1年级到4年级在老家上的学,那时学过钢琴,考了钢琴六级。后来,转学到了杭州,这一转,就再也没有碰过钢琴。直到去年读大一,才有了想法,想重新再学音乐。

“我买了一架电子钢琴,周末回家时,自己弹琴。自己网上看教程,看书,学谱曲。我陆陆续续已经写了10多首曲子了。不过这些曲子,都是自己欣赏下,从来没有发表过。所以,也没多少人知道我在学作曲。”

方翔说,今年4月份,他在学校看到由外交部新闻司、浙江大学、杭州市委外宣办(网信办)共同发起的“G20进校园”宣传活动,征集“我和G20”微视频秒拍与原创歌曲,就有了参赛的想法。“写了这么多曲子,总是自己听,我也想让别人来评判下我的曲子。这也是对自己的鼓励,也是我对G20的支持。”

为了参加比赛,方翔从自己的作品中,挑选了一首,结合杭州温婉气质,重新编曲加工。他还邀请了他的好朋友沈磊,为这首歌曲作词,演唱。

“我们在录音棚花了500块钱,录制了这首曲子。最后竟然在80多个参赛作品中拿下了一等奖,我们真的很意外也很高兴。”

推荐阅读:

G20杭州峰会LOGO如何诞生?主创来讲述

杭州首个水陆换乘综合体竣工 明年启用

手机扫码就能租车 公共自行车智慧升级

杭州大江东将开建1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 明年竣工

《我在杭州》微纪录片上线 听外国友人讲述杭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前不久,外交部官方微信“外交小灵通”,发布了一首献礼G20峰会的歌曲《遥梦秋杭》,很多人都说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