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带来的红利 正慢慢改造着杭州人的生活方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01 07:59   

    白天坐着水上巴士去上班,晚上沿着运河游步道回家

    运河畔慢跑,半山中洗肺

    一山一水慢生活,收获满满幸福感

 运河游步道夜晚美景。

    运河游步道夜晚美景。本报记者 潘良干 摄

    运河千年流芳,拱墅自古繁华。旧时的湖墅路沿途汇集米市、鱼市、花市,自古就有“十里银湖墅”的美誉。

    以G20作为支点,杭州拱墅区也正历经着史诗般的蜕变:在城北的半山国家森林公园,青青山麓,悠长小道,漫步其中,犹如穿行在森林世界。拱墅区通过运河水系,开通了一条“运河—胜利河—上塘河—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绿廊”,把运河与半山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也就是说,市民只要坐着船,就可以从运河游到半山国家森林公园。

    休闲的慢生活,不仅成了杭州市民的新日常生活方式,更在成为这座城市的金字招牌。白天坐着水上巴士去上班,晚上沿着运河游步道慢跑回家

    张海龙是地道的西北汉子,可作为新杭州人的他,骨子里却拥有江南人的细腻。他喜欢千年古运河,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沿着运河游步道,丈量着运河边的每一寸土地。

    这些年,他也是越来越喜欢这里,每一点变化,他都看在眼里。于是,他也萌生了一个想法,和央视纪录片频道一起,正在开拍一部关于大运河的纪录片。

    “关于大运河的纪录片已经有过,但这条河依然未被说尽,我们始终努力在寻找新的视角。”张海龙说。

    ●讲述者:张海龙,生活在运河畔的新杭州人,年龄40+

    我的家乡在甘肃兰州,黄河穿城而过。后来到了杭州,成了一名新杭州人。

    在这里,一条千年运河从杭州市最繁华、最丰饶的区段中穿越。古运河畔沿途有数不胜数的文化遗存、历史遗迹以及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流布,至今都一一化成了诗情画意,融入杭州人的最美好的记忆和最美丽的生活。这些都是吸引我的地方。

    2009年,我索性把家安到了古运河畔。推开窗,便可以看到拱宸桥上来来往往的行人,看着穿梭在河面上的南北船只,如一帧帧精美的流动画卷。

    这几年,我深刻感受到了运河畔的变化。有一段时间,我甚至习惯了坐着水上巴士去上班,晚上沿着游步道慢跑回家。这对我一个200多斤的胖子来说,每天行走在运河游步道上,是运河千年之后,带给我们的另一项福利吧。

    特别是G20带来的变化,更是让我觉得身边的生活日新月异。这不,最近几天,我发现夜运河变得更美了——装扮一新的武林门码头,以四季为背景,变幻着各种色彩。它的对面,西湖文化广场临水驳坎处,像极了一朵朵七彩俏皮的夜光蘑菇。

    当然,最惊艳的莫过于“半道春红”的“雾森”。从潮王桥到老德胜桥的东侧游步道,长达150米左右的范围,白色的水雾不停地涌出,弥漫开去,走在岸边的人们全都浸在其中。岸边的灯光,在桃红色和金色之间转换着,走在其中,仿佛置身于春花烂漫的时节,很是贴合“半道春红”历史底蕴。

    再过去,江涨桥一带也是一大看点。整座江涨桥,被暖色的光源勾勒,桥下一排排亮闪的灯光,一下子把所有人的目光都吸引了过去。配上岸边景观树木的点点“星光”,反映出古代北关夜市的繁华场景。

    如果说把千年古运河比作一条黄金水道,那么,在我看来,这条运河畔的游步道就是一条黄金路道。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走出来,沿着游步道感受到古运河的风姿,感受身边的美。跑山吸氧,每日游走林木间

    在半山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倪爱仁,只要一说起最近拱墅的新发展,就滔滔不绝。

    “如同西湖、西溪是镶嵌在杭州市中心的两块宝玉,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同样是一块镶嵌在市中心的宝玉,具有独特的天然品质和不可估量的品牌开发价值”。老倪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G20给杭州、给半山带来的变化。

推荐阅读:

G20杭州峰会多项成果准备就绪

杭州慢性咳嗽病人大增 源头竟是吹空调!

还记得北大桥电车停车场吗? 现在已是一片花海

公厕该不该提供厕纸?公厕国际化 绕不过的文明坎

杭州230名“民间路长”本周正式上路找茬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通讯员 汤臻 周莉 陈婷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