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杭州快递只出不进是不实传言 粉末状快递包裹现在确实难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22 07:03   

最近杭州快递只出不进是不实传言 粉末状快递包裹现在确实难寄

警方在检查快递网点 (警方供图)

为什么一些快递企业不上门收件了?

在杭州寄快件不能寄液体和粉末物品?

昨天杭州邮政联合警方作权威解答

今年八月下旬到九月初 急件或生鲜物品尽量避开这段时间邮寄

近期,微信、微博上频繁流传着类似“受G20峰会影响,近期杭州快递将只出不进”、“8月1日起杭州不能寄快递”、“8月起杭州快递不能寄液体、粉末”、“寄快递全部要实名登记、开箱查验”这样的传言。

昨天下午,杭州市邮政管理局、杭州市公安局对所有这些传言一一回应,并联合做出了权威解答。

杭州快递近期只出不进是不实传言

寄件人实名制,身份信息直接发到警方数据库

首先,对杭州快递近期只出不进,甚至不能寄快递这两点,杭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都系不实传言。

杭州市邮政局市场监管处赵处长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些都是不实传言,不过进入杭州的快递确实检查更严格了,原来杭州所有快递公司共有80多台安检机,今年又新增了150多台,对进入杭州的快件进行全方面扫描。全国各地发往杭州的邮件安检必须贴上安检标签,快件到达杭州后快递员投递前会再次安检,贴上又一张安检标签,因此,收件人收到的快件上可能会有两张安检标签。

另外,关于寄快递要实名登记、开箱查验等,邮政、公安部门表示,这都是依据我国法律明文规定——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规定,“邮政快递等物流运营应当实行安全查验制度,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依照规定对运输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封验视。”

因此,严格执行“安全查验和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是法律赋予快递企业的责任。广大市民在交寄物品时,应当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并配合快递员核对身份信息、当面开包查验寄递物品的安全性。

杭州警方特别提到,为更好保护寄件用户的身份信息,警方和邮政管理部门正在大力推进登记查验信息化,寄件人的身份信息会直接发到警方数据库,快递员无法留存。

为什么一些快递企业不上门收件?

个别快递企业的个体行为

还有部分市民反映,一些快递企业不上门收件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是因为部分快递企业由于没有配备足够的用于实名登记的巴枪或手机APP,有的仅在门店配置,不能有效落实登记验视制度,对寄递安全存在隐患,因此企业自行暂时停止上门收件。给居民群众造成了不便。建议用户选择安全措施落实、服务到位、信誉较好的快递企业上门收寄或到就近门店交寄。

至于大家近期反映最集中的“杭州快递不能寄液体和粉末物品”的问题,市邮政管理局表示,虽然《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对哪些物品不能寄递、哪些限制寄递,历来有明确规定, 邮政部门并没有“一刀切”地规定杭州快递企业不得寄所有的液体、粉末,但眼下部分快递企业对业务员能否严格执行安全查验制度缺乏信心,对客户交寄物品的安全性也无法正确把握,于是为避免出现纰漏被查处,干脆拒收液体和粉末,这都是个别快递企业的个体行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亿 董吕平 通讯员 赵国明 陈福 胡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