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气质”越来越好了 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2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18 07:17   

    关停用煤大户,整治街角废气

杭州'气质'越来越好 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增加12天

    通透的蓝天、棉花糖般的白云、绚烂的晚霞、雨后的彩虹……最近半年,你的朋友圈有没有频频被“杭州天气大片”刷屏?

    “这是因为空气杂质少,大气能见度高,天更蓝更透了。一些应有的自然现象就回来了。”杭州市气象局局长苗长明用诗意的语言解读:杭州是一座温婉的城市,如今晴天蓝天白云、雨天水墨淡彩,这才是她应有的气质。

    市民普遍觉得杭州的空气质量好了。这种感觉得到了检测数据的支持。

    “近3个月的PM2.5浓度逐月下降,和去年同期相比同样在下降。”杭州市环保局局长胡伟清晰地报出了对比数据:今年5月至7月(前15天),杭州的PM2.5月平均浓度依次是45、36、26;去年同期是55、42、32。今年1月至6月,杭州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8%,空气优良天数增加12天。

    杭州市气象局的数据同样印证了市民的感觉:杭州1月至6月的大气能见度,2014年平均是6259米,今年已达7219米;而7月1日至15日的大气能见度,2014年平均才5755米,今年却有11521米,提高了近1倍。

    杭州市委将城市国际化列入“十三五”的首位战略,环境国际化成为第一战。2015年12月,杭州耗资100多亿元,关停了萧山电厂、半山电厂的燃煤机组和杭钢半山生产基地这三个“用煤大户”。杭州由此每年削减燃煤达250万吨,主城区用煤量少了一半,对减少燃煤烟气的贡献不可估量。

    变化还来自汽车尾气减排。2015年底,杭州最后8万辆黄标车彻底消失。与此同时,杭州所有公交车换成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

    “一辆黄标车的尾气排放量,相当于100辆普通私家车。一年消灭8万辆黄标车,尾气排放量最起码减了30%。”胡伟说,这对杭州来说是历史性的。

    切除大的污染源后,今年杭州开始整治城市角落各种店铺产生的废气:3万余家小餐饮店逐步安装油烟排放末端处理器;112家加油站都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经过加油站基本闻不到刺鼻的气味;汽车4S店和汽修厂严禁露天喷漆;干洗店的溶剂使用、精细化工厂都进行了更加严格的监管……

    4月25日至7月10日,两个半月时间,杭州市环保局一共立案查处了1115件环境污染行为,占全省的六分之一。

    环境改善,靠法律制度的支撑和保障。今年3月底,《杭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正式实施;《杭州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也于6月1日下发实施。

    “杭州的空气质量要与发达国家持平,对这一目标我们有信心。”胡伟解释,PM2.5浓度在35及以下,就接轨国际标准了。“要把成果维持下去,还要打持久战,抓细抓小,争取使杭州的环境质量让百姓更满意。”

 

推荐阅读:

"加长版"三伏来了!周三起杭州将都是高温天

公共自行车"杭州模式"走在全球前列

杭州缺铁、"X型"腿和视力异常宝宝多了

互联网+农贸市场催生"菜场买手" 这活儿你想干吗

要卖水果还要攒"粉丝" 清爽果蔬汁成"夏季宠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雅茗 唐骏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通透的蓝天、棉花糖般的白云、绚烂的晚霞、雨后的彩虹……最近半年,你的朋友圈有没有频频被“杭州天气大片”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