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杭州学霸 拿下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18 07:53   

    富阳中学毛晨恺摘得个人总分第一,杭二中陈宇翔个人总分第七

    学霸们的世界一点也不枯燥:是运动健将、合唱队领唱,还考过了小提琴十级

    昨天上午,瑞士苏黎世传来好消息,代表中国参赛的五位学生获得了第4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中国队团体总分第一。其中两位成员来自杭州,富阳中学高三学生毛晨恺、杭二中高二学生陈宇翔。毛晨恺拿下个人总分第一,陈宇翔个人总分第七。

颁奖典礼上,富阳中学的毛晨恺(左三)和杭州二中的陈宇翔(左四)。

    颁奖典礼上,富阳中学的毛晨恺(左三)和杭州二中的陈宇翔(左四)。

    用最精确的定律来描述世界

    非常奇妙

    昨晚8点多,钱报记者联系上刚参加完颁奖典礼的毛晨恺。“中国队很棒!我们团体总分第一,为国争光了!”小伙子很兴奋,谈到自己拿下的“世界第一”,他谦虚地笑笑说,“我觉得我运气真的是很好吧。分数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么多选手在一起,分享对物理的热情与兴趣。”毛晨恺说,物理改变了他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我们能用最简洁最精确的定律来描述这个世界,非常奇妙!”

    这次竞赛从7月10日到16日,同学和带队老师们每天吃着不合口味的饭菜全力备战,非常不容易。

    国际物理奥林匹克比赛是全世界物理学霸们的交锋。富阳中学的物理老师王栩是毛晨恺的班主任,多年来指导物理竞赛。他介绍说,比赛分实验和理论两部分,各5小时,分别在7月12日、7月14日进行,实验有2题,在5小时内阅读大量的资料,熟悉仪器的应用,同时完成实验操作,非常考验探索力和创造力,理论题有3题,都是最新最前沿的物理研究内容。

    学霸小提琴十级

    还是个非常有趣的人

    “考得很爽,和全世界最好的物理人的交流,很好玩,很开心!就像来参加了一个大party!”7月14日比赛结束时,毛晨恺这样和王栩老师说。

    “很高兴他能享受这场比赛!”王老师说。他还记得,出征前,毛晨恺说“我不会给中国人丢脸”。在他眼里,毛晨恺聪明、勤奋,对自己要求严格。他是学校著名的学神级人物了,不单物理好,其他成绩都非常棒,几乎一直是全年级第一。不光成绩好,还是运动健将,篮球、足球、乒乓球都是好手,还很有艺术气质,是班级合唱队的领唱,小提琴拿过十级。

    “我们班排节目《半个月亮爬上来》,他可是主唱。”王老师说,很多人觉得学霸们只会读书,这绝对是个误解,毛晨恺就是个极有自己想法,对文史哲非常有兴趣,而且是非常有趣的人。

    最让王老师欣赏的,是毛晨恺特别厚道,班里的同学送了他一个雅号“傻毛”。举个例子吧,有一次,王老师看到,毛晨恺被6个同学“围攻”着,为6个同学解答疑问,在学习上,他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一派。

 

推荐阅读:

"加长版"三伏来了!周三起杭州将都是高温天

公共自行车"杭州模式"走在全球前列

杭州"气质"好 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多了12天

老人去世后留下一堆未拆封的保健品 家属退货难

杭州人爱吃的现烤月饼要开卖了 今年价格微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上午,瑞士苏黎世传来好消息,代表中国参赛的五位学生获得了第47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中国队团体总分第一,其中两位成员来自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