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昨天重回高温 今明还要继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7-13 07:33   

晒被子当心午后雷阵雨

本月长江流域还面临4轮强降雨

在泳池里畅游的小孩 快拍小友 minmingui 摄

在泳池里畅游的小孩 快拍小友 minmingui 摄

今年雨水多,我们从春天开始就有所感觉。一直到现在,本该是最炎热的盛夏,大大小小的雨依然在唱主角。

昨天,夏天掌管高温的副热带高压继续加强,市区最高气温升到了35.2℃,是今年夏天第7个高温天。大太阳晒着,前两天闷热潮湿、类似黄梅天的感觉也冲淡了很多。但是对于7月的太阳来说,昨天的阳光还不算很毒辣。因为云朵时不时飘过来,遮住太阳,天色还会阴沉上一阵,有时甚至让人怀疑,是不是又要下雨了。

今明两天,依然是这样多云的天气,市区最高气温依然会在35℃左右。这么看来,持续的高温天又要回来了。但是以现在的时节来说,35℃这样的气温也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倒是对家庭主妇们是个“利好”。经历了前几天不是阴就是雨的潮湿天气以后,今明两天热烘烘、太阳还不错的日子,正好洗洗晒晒。

不过要提醒大家,这两天要是衣服、被子晒在露天的话,最好找人帮忙照看一下,因为这两天很可能会有午后局部雷阵雨。夏天太阳辐射厉害,早晨到中午这段时间,地表水分蒸发强烈。如果注意观察天空,你会发现天空的云朵像小山一样迅速膨胀;等到午后,云朵里水滴过于饱和,上升气流再也托不住它们,雨滴就从天上掉下来。

这种对流雨,夏季在亚热带很常见,在热带雨林气候区甚至天天上演。所以据说生活在热带雨林气候区,根本不需要天气预报,因为夏季每一天都是这样的天气。

这种午后局部雷阵雨可能一时间气势汹汹,但并不持久,来得快去得也快,只是它变幻多端,没办法准确地预报究竟会下在哪个区域。目前天气预报里,大部分说的是“局部地区有午后雷阵雨”。根据《2010年杭州市公共气象白皮书》,常用天气预报范围用语都有特定的含义,其中“局部地区”一般是指预报服务范围内小于10%的区域。不知道今明两天这10%的区域会在哪里,希望你晒的被子和衣服没有被淋到。

要是你觉得这两天有雷阵雨,洗衣服不保险,想再等两天,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可能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从周五开始,副热带高压减弱,高空又有一点冷空气渗透,不但还要下雨,而且可能会下得更大、更持续。

那几天的雨,在中央气象台的预报里看起来还要更严重一些。中央气象台说,随着台风影响彻底结束,7月13日至16日,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将再次出现强降雨过程,其间,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不仅如此,来自中国天气网的消息还说,未来15天,长江流域多降雨天气,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左右,部分地区会偏多2倍以上,主要降雨时段为7月13-16日、18-20日、23-25日及28日前后。也就是说,在7月剩下的日子里,长江流域还将面临4轮强降雨的考验。好想问问老天,今年的雨,到底打算下多少,到底要下到什么时候?

推荐阅读:  

   是什么"怪兽"临安大山里叼走一百多只鸡20多只羊

   善良又机智 杭州女子捡到万元现金终归还真失主

   公交斑马线前减速让行 后面的大巴却没刹住……

   10岁女孩头痛呕吐 二胎家庭当心同胞竞争障碍

   他和女网友第一次见面 女网友觉得他太猴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巩颖 周洁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明两天,依然是多云的天气,杭州市区最高气温依然会在35℃左右。这么看来,持续的高温天又要回来了。从周五开始又要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