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半年,修旧如旧的曙光路更有味道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15 06:46   

    昨天凌晨4点,随着最后一车沥青料摊在路面并被压实、平整一新,曙光路终于完工。

    曙光路南起北山街西端与求是路相接,北折向东与保俶路相接,长2600米,宽30米。旧为城郊沿山小道,逶迤曲折,上世纪五十年代筑路。曙光路两侧林木葱郁,沿途有西湖新十景之宝石流霞、黄龙吐翠二景。上世纪90年代,路两侧先后兴建了黄龙体育中心、浙江省图书馆等大型文体设施,沿途还有黄龙饭店、世贸大酒店,人流量、车流量集中,实为杭州城西的CBD所在地。

    作为杭州市峰会项目的重点工程,曙光路街容提升工程从2015年12月启动,整治内容包括周边立面、店招店牌整治、绿化提升、市政道路等。

    和其他道路上翻建人行道不同的是,曙光路人行道并不是简单的拆掉原有道板,再铺上新的道板,而是用原有的旧道板进行了重新铺设,如此一来,就要求整个人行道施工过程全部采用人工操作,工人们先是将道板一块一块“挖”出来,周边放好做好保护,然后对基层进行平整度处理,最后用湿铺法再将挖出的道板重新铺回去,7000多平方米的人行道板,从翻挖到铺好,足足用了4个多月时间。

    如今,翻建好的人行道平整美观,踩上去脚感舒适平整,既节约了原材料,同时又与护国仁王寺、黄龙洞等历史文化遗产相互呼应,充满历史的沉淀。

    此外,曙光路的绿化提升,也摒弃了各种“花哨”的做法,沿用了以往的风格。

    据西湖区城管局绿化工程师杜亮亮介绍,曙光路由于上层是较大的遮荫树——法国梧桐,属于背荫道路,所以在保俶路沿线相对阳光好一些的北侧,增种了一些色叶树木,例如红枫、早樱、鸡爪槭等,多一些色彩元素。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隔离带种植了书带草与黄花石蒜,到9月初石蒜盛开,很养眼。

    由于行道树非常茂密,遮挡住较多的阳光,很多时花种植起来比较困难,所以施工人员选择摆放花箱,让道路看上去生机勃勃,目前在曙光路保俶路口南北两侧,已经摆放了近200米的花箱带,8月份还将增加一批花箱带布置在保俶路至浙大路段的曙光路上。另外,城管部门还在黄龙路曙光路交叉口新增一组花境,主要配置了多年生的柳叶马鞭草、八仙花、西洋凤仙、绣线菊、杜鹃、花叶柳、芒草等球宿根花卉,为整条曙光路增色添彩。

推荐阅读:

杭州给跨境电商再送30项福利 市民最受益

丁桥东路主体结构有望月底全贯通 到主城更近了

下班早回家!杭州下午到夜里可能有大雨暴雨

美女逛商场突然腿上一凉 竟发现身后小伙在……

跌惨了!杭州各大驾校报名人数锐减 教练直叫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黄玉华 夏琳 记者 毛长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