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纪检部门加强对G20项目督查——一双慧眼,探出高效廉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2 07:47   

    核心提示:抓任何工作,只有组织有序,纪律严明,才能事半功倍。随着倒计时进入100天,G20峰会项目建设已到了关键时间节点,如何保障峰会项目按时并保质完成,防止项目中可能出现廉洁风险问题?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干部加强监督,为峰会筹备工作廉洁、有序、如期推进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驻钱江世纪城管委会纪检组在钱江世纪城小学施工现场监督检查

西湖区纪委驻区卫计局纪检组对G20峰会项目开展专项检查

    G20杭州峰会的脚步临近。越来越美的城市,融入大街小巷的文明礼仪,让老百姓为之雀跃。

    在G20杭州峰会筹备中,场馆建设、环境提升等重要项目的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给我省党员干部出了一张高难度试卷。

    有压力才有动力。如何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确保工程高效、干部廉洁,杭州市纪委监察局开展了相关监督检查工作,指派专人参加市峰会督查组,协同参与项目督查并督促8个区纪委和12个派驻纪检组加强对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的监督。“一月一督查”、“一案一问责”、“一事一通报”,确保峰会各项筹备工作高效廉洁。

    今年1至4月,全市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共开展督查1379次,发现问题663个,提出建议357条,落实整改441项,解决问题345个。

    查效能,

    项目推进更高效

    “东环河和杭大路整治情况如何?”“实施过程中有没有按照规范程序走?”“尽量请他们做到节俭、规范、有序!”前段时间,正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培训的杭州市西湖区纪委书记陈忆,在学习之余,总是牵挂着“家”里的一桩事:G20杭州峰会项目中的两个联系点——东环河河道整治和杭大路街容提升工程。虽然身在北京,但他每天都要通过长途电话或微信询问进展情况。

    这两个项目,陈忆已经“盯”了半年。每个月都要跑上四五趟,雷打不动,风雨无阻,有时途经也会下车仔细看看,项目经理一看到这张熟悉的面孔,总会笑呵呵地说:“您又来啦?放心吧,我们一定规范操作,把好质量,抓好进度!”

    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督促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协调解决。经过半年的努力,截至目前,东环河已完成整治,杭大路街容提升工程也在顺利推进中。

    在G20杭州峰会筹备中,西湖区纪委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将专项督查责任层层分解到11个镇街纪(工)委和15个派驻纪检组,并建立了周、月报和定期汇报制度,联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实现项目监督全覆盖。自今年初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督查105次,发现问题35个,提出意见建议13条,协调解决问题25个。

    不仅在西湖区,G20杭州峰会的项目重点工作启动以来,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紧贴圆心,坚持问题导向,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推进项目高效有序进行,为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哪里问题突出,重点督查就指向哪里。杭州市纪委监察局针对萧山区奥体板块区间道路、盈丰路、奔竞大道泵房主体工程,上城区西湖大道、解放路街容提升工程,西湖区曙光路街容提升工程等项目施工进度慢等突出问题,及时移送给相关区纪委进行重点督办,并对媒体曝光的有关问题进行现场督办。

    “不作为、不担当、不落实”等“三不”问题最容易成为项目筹备工作的“绊脚石”。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对峰会项目建设中相关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三不”问题的问责力度,今年1至4月,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共实行责任追究12件19人,问责通报10件。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力 通讯员 黄琴 孙美珍 张德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