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的雨可能比较大 今年端午“五黄”好准备起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1 07:12   

西湖边的草地上长了许多蘑菇。连日阴雨,空气潮湿,很适合菌类生长。 记者 夏阳 摄

西湖边的草地上长了许多蘑菇。连日阴雨,空气潮湿,很适合菌类生长。 记者 夏阳 摄

夏天雨水和气温就像跷跷板,一头翘起,一头就落下。

前天和昨天白天,杭州迎来了两个难得的晴天。昨天下午3点,市区气温升到了32.7℃,差不多到了一动一身汗的“境界”;晚上9点左右,忽然大风、闪电、打雷,雨忽大忽小,没带伞的人有点狼狈,但空气中的暑气似乎也瞬间消解了不少。

不过,夏天的雨并不是只有消暑这么可人的一面,还要时刻当心它的凶残。昨晚,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雷暴云团影响,预计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主城区、临安、余杭和萧山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并伴有强雷电。这也就意味着,今天杭州的雨会比较大,可能短时间还会电闪雷鸣,大家外出千万要小心慢行,注意安全。

这几天,留心一下身边,除了时不时下起的雨水的味道、雨后植物的清香,你有没有闻到粽子的清香,还有香囊让人定神安心的香味?翻翻日历,马上就是农历五月,端午节也快到了。

本周日开始的农历五月,老杭州人也它叫“五黄月”。因为这个月里有五种带“黄”字的食物会上市:雄黄酒、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黄。其中因为雄黄带一点毒性,一般老杭州人都会用绍兴黄酒来代替。

按照旧时的习俗,吃“五黄”的最佳时间是端午节(下周四)中午。中医理论认为,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这天,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候,而中午又是一天中阳气最盛时。所以可以在那时借助“五黄”驱邪解毒功效,讨个万事顺心的好彩头。

另外,端午节的香囊也是很多杭州人都会准备的。

端午戴香囊的习俗由来已久,民间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香囊里一般装的都是芳香开窍的中草药,能清香、驱虫、避瘟、防病;外面则用丝布、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做成各种不同形状。

老底子,杭州方回春堂、张同泰、胡庆余堂等几家中医馆,每到端午节都会提早开门,派送特制香囊,祝愿大家健康平安。所以,每到端午节,很多杭州市民会排队去领香囊,据说这是清朝光绪年间就有的习俗。

今年端午,方回春堂会推出传统的“烧艾”等驱时疫活动,还有老药工现场展示、赠送、并和大家一起制作香囊。方回春堂的官方微博还在搞活动,着手整理搜集老杭州端午习俗。大家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关注,或者端午节去方回春堂做个香囊。

 

推荐阅读:

杭州临时安置费和搬迁费标准调整 向社会征意见

网传余杭塘路香积寺路中间要建隧道?记者求证

为啥有人往小区运棺材?业主们炸开锅了

本周末杭州幼儿园报名 这些误区要避开

梅雨当前 还在苦等开太阳?杭州干衣机销量大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周洁琼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杭州的雨会比较大,可能短时间还会电闪雷鸣,大家外出千万要小心慢行,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