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贵如油 多了也发愁 明天雨停后 连晴到周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09 07:16   

春雨贵如油 多了也发愁 明天雨停后 连晴到周六

凳子下躲雨的小猫 快拍小友 空空-123 摄(照片选自快拍快拍网·快拍天气)

春雨贵如油 多了也发愁 明天雨停后 连晴到周六

就算春雨贵如油,下得多了也发愁啊。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杭州又全泡在了雨里。特别是周六凌晨,雨下得铺天盖地,就像从天上倒下来似的。这个春天的雨,似乎已经多到让人连发牢骚的力气也没有了。

浙江省气象台统计,4月以来,浙江省平均雨量323毫米,比常年偏多84%,为1951年以来最多;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雨量577毫米,比常年偏多20%。

但是,这个春天还没有过完。你可能更关心的是,春雨还会这么一阵大、一阵小地持续多久?先松一口气吧,眼下来看,至少本周天气还不错,雨水不嚣张,晴天连成串。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市区气温15-21℃;明天上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17-21℃;然后从周三到周六,全都是晴朗或者多云的天气,一直要等到周日下午,阵雨可能才会再次袭来。

也就是说,我们只要熬过了今天这一个雨天,明天起天气就会逐渐转好,之后还有一连串阳光灿烂的好天气等着我们。

说起来,这两天因为有冷空气影响,除了下雨之外,还感觉一下子冷了不少。昨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13.7℃,白天最暖和的时候也只有15℃左右。而5月6日(上周五),杭城最高气温有32.5℃。算一算,这次降温,最高气温跌掉了近20℃,我们一下子又从初夏的微热状态,回到了春天的凉意阵阵里。

虽然夏天已经渐渐靠近,但是我们依然偶尔会撞上冷空气。不过,你懂的,春天的冷空气,势力总归一次比一次弱,在强大的暖湿气流不断进攻下,冷空气越来越难撼动气温,然后有一天,夏天“轰隆”一下降临。

“立夏”节气(5月5日)已经过了,但按照气象上的标准,必须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才算真正来临。杭州一般入夏的时间是在5月中下旬,去年是5月17日,2014年是5月21日。

但是今年入春早(今年3月2日入春,杭州常年平均的入春时间为3月中下旬),那么,夏天会不会也像春天一样急匆匆地赶到呢?

仔细看一下本周的天气预报,周三开始,随着天气转晴,气温会飞速上升。特别是周末,市区最高气温都在30℃上下,最低气温也接近20℃。市气象台说,这段连晴天气到来后,将大大加快杭州向夏天迈进的步伐。

会不会,本周接下去的日子,是2016年春天最后的几天呢?会不会,有一天,气象部门突然宣布:2016年的春天结束,夏天开始?

就算夏天真的提早来了,也不用太吃惊。季节的交替从来都不是一夜之间完成的,你看越来越苍翠的树木,整晚叫个不停的小青蛙,还有朋友家小区里飘着甜香的栀子花,那都是夏天在悄悄对你使眼色:嘿,我快来啦。

看点其他新闻:

撞车后 半挂车上五六十厘米粗的钢管压住面包车(图)

西湖大道将变鲜花一条街 杭州市中心百余条整治道路5月底完工

西溪湿地又建了一条绿道 环西溪生态休闲带即将免费开放

27岁男子花了10000多元割包皮 妻子对手术质量很不满意

“阵痛期”渐过,西湖景区美颜指数大涨(组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就算春雨贵如油,下得多了也发愁啊。不过,我们只要熬过了今天这一个雨天,明天起天气就会逐渐转好,之后还有一连串阳光灿烂的好天气等着我们。